營業恐攻》壽司郎市值被舔掉168億日元 美藥廠、軍火商股價也曾因惡搞暴跌

企業動態

日本一名17歲男高中生,在知名連鎖迴轉壽司店「壽司郎」舔醬油瓶和茶杯、把口水抹在盤上、擅自加料的脫序行為影片在社群媒體瘋傳,導致壽司郎形象及股價雙雙重挫,市值一度「被舔掉」168億日圓(約新台幣39億元)。

少年及其父母已向壽司郎道歉,不過業者仍堅持提告,如今少年可能被控「強行妨礙業務罪」(威力業務妨害罪)和「器物損壞罪」,兩者分別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及數十萬元日幣罰款。

近來日本陸續傳出壽司店、烏龍麵店和便利商店成為惡質玩笑的受害者,不過惡作劇不僅出現在食品業,甚至只要動動手指當個「鍵盤俠」就對企業造成嚴重打擊。

推特假消息促藥廠、軍火商股價暴跌

以美國禮來藥廠(Eli Lilly)為例,2022年一則推特假消息使它股價下跌4.37%,市值噴掉數十億美元。

11月10日推特帳號「@EliLillyandCo」發布一則貼文,「我們很高興宣布胰島素現在是免費的了。」藥廠免費發放胰島素?這當然是個好消息,只除了一個問題──它不是真的。

儘管帳號名稱旁有「藍勾勾」,@EliLillyandCo是假帳號,禮來藥廠真正的帳號是@LillyPad。而假冒禮來藥廠的帳號甚至不只一個,另一假帳號@LillyPadCo反而宣布胰島素製劑Humalog將漲價至400美元。

無獨有偶,同月也有假帳號@lockheemartini冒充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宣布該公司「全面暫停對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和美國軍售」,直到它們侵犯人權的紀錄受到進一步調查。

洛克希德馬丁股價瞬間下跌5%,市值縮水程度超過70億美元(約新台幣2076億元)。

代替上天懲罰大企業?惡搞的潛在正面影響

儘管禮來藥廠和洛克希德馬丁蒙受重大財務損失,《富比世》(Forbes)坦言很難斷言股價崩跌完全歸因於假消息,畢竟有太多因素可能導致股價波動。然而,這些假消息式惡作劇的影響力確實不容小覷。

這些烏龍事件同樣衝擊了推特,它最後決定撤銷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提出的「每月付8美元就給過」藍勾勾訂閱制政策,然而這件事已使部分廣告主決定退出推特,造成推特數百萬美元損失。

某種程度上,上述事件還帶有對抗資本主義和大企業的羅賓漢味道,先不論是否同意發文者的觀點和做法,至少他們引起社會大眾對公衛健康和人權問題的關注。

根據《富比世》,全美有700萬名糖尿病患每天必須規律服用或注射胰島素,如果沒有醫療保險,病人每月購買胰島素的花費甚至可高達1000美元(約新台幣2.9萬元)。

美國蘭德智庫(RAND)2020年報告也指出,和其他32個高收入國家相比,美國胰島素售價高出8倍。

更噁心!達美樂也曾是「員工恐攻」苦主

相形之下,2009年美國連鎖披薩店達美樂(Domino’s Pizza)的食安醜聞背後,可就沒有什麼值得說嘴的政治動機。

達美樂員工翰蒙斯(Kristy Hammonds)和賽澤(Michael Setzer)堪稱是日本少年的「大前輩」,他們在店鋪廚房拍下惡搞外送餐點及食材的影片,並上傳Youtube,短時間內就獲得百萬觀看次數。

兩人當時分別為31歲、32歲,遠比這次犯錯的日本少年年長,但他們的行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包括把起司條塞進鼻孔、對著三明治打噴嚏和放屁。

翰蒙斯和賽澤堅稱他們並未把這些被汙染食品交給顧客,儘管如此,他們仍被火速開除並遭到逮捕,面臨刑事重罪指控「食品竄改」(food tampering)。兩人透過認罪交換減輕刑期,最後分別被判緩刑18及24個月。

達美樂時任總裁杜爾(Patrick Doyle)親自拍影片道歉,達美樂首次在推特設立官方帳號澄清滅火,然而此事依然重創其商譽和銷售額,倫敦國際市調公司「輿觀」(YouGov),指達美樂的顧客觀感立刻從正面轉為負評。

如今,2009年美國達美樂事件已經成為研究社群媒體傳播及公關危機的經典案例。

 尷尬但無罪?網紅偷溜進BBC攝影棚播放A片 

媒體也常淪為惡搞對象,事實上就在1月17日BBC轉播英格蘭足總盃(FA Cup)利物浦隊(Liverpool)對戰狼隊(Wolves)時,突然傳出性愛影片聲音長達10分鐘,讓現場頓時變得好尷尬,主持人和球評都忍不住失笑。

「我們向所有收看今晚足球直播,並受到冒犯的觀眾道歉。」BBC發言人表示。BBC後來發現,聲音是來自一支暗中黏在攝影棚背板後面的電話。

走惡搞路線的英國網紅賈維斯(Daniel Jarvis)承認自己是罪魁禍首,他在球賽前一天溜進攝影棚所在的狼隊主場莫里紐克斯球場(Molineux),並偷偷放置那支手機。

雖然這件插曲讓BBC有點小丟臉,不過除了球場應該檢討自身維安外,大致還算是無傷大雅。當時的節目主持人李納克(Gary Lineker)甚至評論這件事「蠻有趣的」(amusing),而且他不懂為何BBC要負責道歉。

《彭博社》報導,警方表示賈維斯並不會因為害BBC節目播出性愛影片的聲音,而面臨刑事指控。單就此事而言,賈維斯並未犯法──壽司郎和達美樂的幾名罪魁禍首,可能會相當羨慕賈維斯能安全下莊。

不過賈維斯也不是無案一身輕,去(2022)年他擅闖板球球場,因「嚴重侵入罪」被判緩刑兩年,現在英格蘭和威爾斯都禁止他進入任何運動賽事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