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IA局長:習近平下令解放軍備戰在2027年之前攻打台灣

國際

《路透》、《福斯新聞》報導,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近日表示,儘管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表現可能讓習近平有些冷靜,但是不應低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灣的野心。

習近平下令共軍2027年前備戰攻台

周四(2月2日),伯恩斯指出,美國的情報資訊顯示,習近平下令解放軍準備在2027年之前入侵台灣,即使這不意味他決定在2027年或是其他年份武力攻台,但是它提醒人們注意他的重點和野心的嚴肅性。

「在台灣問題上,我們中央情報局的評估是,我不會低估習主席在台灣問題上的野心,多年來他一直很清楚這一點。」伯恩斯表示。

「我認為,作為美國的政策問題,確認我們對現狀的承諾,非常符合我們的利益,確認我們國家對改變現狀不感興趣,我們強烈反對試圖單方面改變這種情況的任何人,尤其是使用武力者。」中央情報局局長強調。

美國竭盡所能幫助台灣自我防衛

他建議,「繼續盡我們所能幫助台灣自衛,並思考如何最好地做到這一點,以阻止可能令中國等所有相關者非常不幸的衝突。」

伯恩斯2日在華府喬治城大學的研討會上發表上述言論,他還表示,他相信習近平非常仔細關注俄羅斯總統普丁為入侵烏克蘭長期付出高昂代價,對此也有些不安和清醒。

他認為,對於俄烏戰爭,中國領導人可能「感到驚訝和不安,試圖從俄羅斯軍隊與武器系統在烏克蘭非常糟糕的表現」吸取教訓。

習近平對俄軍糟糕表現非常不安

2022年2月24日,在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之前不久,俄羅斯和中國簽署「無限」夥伴關係,隨著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聯繫萎縮,中俄之間經貿聯繫蓬勃發展。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深中國也可能武力攻打台灣的擔憂,北京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中國一直沒有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徑,但也小心翼翼避免直接提供可能引發西方制裁的武器,免得像莫斯科被西方嚴厲制裁。

伯恩斯指出,「我認為低估中俄夥伴關係的共同承諾,是錯誤的,但這不是完全沒有上限的友誼。」

中國是美國目前「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

伯恩沒有提及本周發生的中國間諜氣球事件,但是表明,中國是美國目前面臨「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

「美國與中國的競爭在規模上是空前的,2國幾乎在每個領域展開競爭,不僅是軍事和意識形態,還有經濟、科技,從網路空間到太空等。它也是全球性競爭,比美國與蘇聯的競爭更加激烈。」伯恩斯說明。

此外,伯恩斯預期,未來6個月對烏克蘭來說將是關鍵的時期,莫斯科最近幾周在烏克蘭取得漸進的戰果。他還表示,伊朗政府越來越對國內事務感到不安,理由是伊朗婦女覺得受夠了,拿出她們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