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癌症日》台灣成立癌症資源中心提供正確資訊 美重啟癌症登月計畫減少死亡率

醫療

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主要的目的是提升民眾對癌症的認知,以及敦促世界各地的政府及民眾採取行動,以減少癌症對個人、家庭和社會的影響。

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從2022年起,將抗癌主題訂為「縮小癌症照護不平等」(Close the Care Gap)。而今年將延續去年的主題,並將重點放在「集結各界力量並採取行動」(Uniting our voices and taking action)。

醫師向病人說出確定罹癌的當下,對病人及其家屬造成極大的衝擊,內心浮現「怎麼有可能會是我呢?」、「我還能活下來嗎?」等疑問,接連衍生出一連串的問題與需求,常常出現求助無門的窘境。因應癌友們的需求,國民健康署補助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以資源中心作為單一窗口,由專責人員協助提供癌友所需的醫療輔具、康復用品(如假髮、義乳等)及衛教手冊等物質的資源外,也提供治療及照護衛教等諮詢服務。

「癌症資源中心」是癌友及家屬的最佳夥伴

癌症資源中心作為民眾與資源間的橋樑,透過人員的協助,快速且正確地取得院內外相關資源,無論民眾是直接參與世界癌症日的活動,還是在網路上分享正確訊息,每一個行動都能為降低癌症的影響做出改變,共同縮短癌症照護的距離,讓癌友們都可以獲得「公平」的癌症照護機會。

生策會也在世界癌症日分享了美國癌症登月計畫的進度,指出白宮目前重啟癌症登月計畫已經有一年的時間。

癌症登月計畫試圖在2047年前或是在25年內,將癌症死亡率減少一半。這個計畫首次在2016年啟動,並在2022年重啟癌症登月計畫2.0版,計畫成立一個由政府各部會科學領域領導者組成的抗癌內閣,以建立和追蹤計畫的研究情況。

白宮表示,抗癌內閣目前已經舉行超過50場的社區對談以及活動,還有60多家的私人企業、非營利組織、學術機構以及患者團體和他們簽署合作協定與進行其他工作。

白宮重啟癌症登月計畫,望減少癌症死亡率

抗癌內閣正在與醫療科技公司還有基金會合作,希望能擴大在美人口的癌症篩檢普及度,並利用AI人工智慧等技術,更早的發現腫瘤並引導患者接受適當的治療。

目前西門子醫療已經同意提供第二輛乳房X光攝影車的協議。先前他們已經提供了一輛在在賓州和北卡羅萊納州進行了680次免費的3D篩檢。而這次提供的第二輛車,預計今年將與醫療體系合作,展開10到12次的篩檢活動,以提供都市和偏鄉地區女性服務。

而在台灣,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國民健康署提供45到69歲,以及40到44歲且具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每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目前全國共有200多家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通過國民健康署認證。

同時,美國國家少數族群品質論壇(National Minority Quality Forum),也致力於在高危險社區展開當地的癌症篩檢活動。預防癌症基金會(Prevent Cancer Foundation)目標,是提高對癌症差異以及創新早期檢測、治療方法的認識。

癌症可預防也可靠治療不復發,早期篩檢是關鍵

國際抗癌聯盟的資料指出,癌症去年在全球導致超過960萬人死亡,相較前一年的880萬人,增加了1成,增加速度驚人。全球常見的前5大癌症依序是: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與胃癌。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只要避免常見的癌症危險因子,例如抽菸、酒精、不健康的飲食型態、缺乏運動以及致癌相關感染等,另有三分之一是可以經過早期發現,可望治療後不復發,因此如果透過預防、早期篩檢,是可以降低六至七成的罹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