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仁燦」首度公務合體視察鄭文燦任內桃市政績 張善政缺席由副市長代打

政治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上任後,與總統蔡英文首度在公開行程合體,4日一早到桃園市視察「桃園市府社會局安家實物銀行」,這也是鄭文燦在桃園市長任內政績,不過新任桃園市長張善政沒現身,而是由副市長王明鉅出面接待。

「英仁燦」內閣首度在公務行程公開行程合體,獻給桃園市府的「安家實物銀行」。今早先由桃園社會局簡報後,蔡英文、陳建仁相繼發言。王明鉅致詞時特別提及,因為張善政市長很早以前排定重要行程,無法接待,「才派我這菜鳥來。」

張善政缺席「英仁燦」桃園行程,由副市長代打

桃園市府在南北區各設1間安家實物銀行總行,分別委託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及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辦理,另設置23間分行,提供弱勢家庭日用品、食物與生鮮水果等物資,不定期也接收來自民間企業、團體或個人捐贈的物資,定期分配到各分行。

蘆竹二號社會住宅也有一家安家實物銀行分行,較特別的是這裡物資不僅一般乾糧、民生用品外,還有特殊物資,就是罕病、重病的營養品,也有與桃園物流業者合作,宅配給行動不便者。

今由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為蔡英文介紹,羅紹和的背景相當特殊,他從軍31年,一路從排長晉升,不到50歲就升一星少將,2011年擔任國防部發言人5年,期間歷經4任國防部長,在軍旅生涯高峰,2016年卻選擇從陸軍少將裸退投入公益慈善,創辦安得烈慈善協會至今。

羅紹和表示,這個實物銀行特別之處,除了女性生理用品不須用點數兌換,直接提供弱勢外,也有罕病或重症需要的高蛋白營養補充品,像是亞培安素等的補充品,是經由醫生診斷補給的特殊食物相,一瓶外面要賣80元,一箱要上千元,對於弱勢家庭是一大負擔。

羅紹和的軍旅背景,裸退後投入公益,讓蔡英文與陳建仁對他印象相當深刻。(照片來源/總統府)

羅紹和曾是「國防部最強發言人」,裸退後投身公益

羅紹和也說,目前蘆竹二號社會住宅有6個需要個案,北區有233個案,這些都是可以很實際的幫助到的安家需要。未來也希望能從乾糧擴充到生鮮食品,但遇到極大困難,像是超市下架生鮮物資都是快到期,如果沒做好冷鏈送給弱勢,會有食物中毒危害,且很多個案家裡沒冰箱、或冰箱壞了沒錢修,如何送生鮮食品也是一大挑戰。

蔡英文一邊聽介紹,鄭文燦也忍不住幫忙解釋,兩個安家總行設備以及桃園物流業者、量販店配合方式等等,一時「市長魂」上身猛幫忙解釋,畫面完全無違和感。

因為羅紹和特殊的軍人背景,面對總統報告完畢後,還「軍事化」稱「請總統指示」,讓蔡英文笑著說:「我沒有指示,現在做跟你做軍職很不一樣喔。」羅也回應,小時候曾待過孤兒院、被幫助過,長大發願要做社會關懷,回饋幫助人。陳建仁也讚他「我看過你的電視訪問,很感動」鄭文燦也開玩笑說,「他當時說是將軍退下,我說將軍來做這個喔。」 蔡英文也笑回,「我們竟讓一個將軍出來做這個。」整體視察氣氛和樂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