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癌症日》尾牙過年春酒...一週5天連續飲酒?醫:小心「這癌」上身

醫療保健

剛結束尾牙、連續10天的過年假期,開工後還有春酒場合,聚會上難免因盡興多喝幾杯,且對於主管同事「追酒」的文化也讓許多人難以推辭。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前亞東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梁程超指出,「在飲酒後若出現臉紅紅,別誤認是自身代謝好,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他也提到過度飲酒可能導致癌症上身。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是由國際癌症控制聯盟(UICC)所發起的一項倡議,從2022-2024年主要的宣傳主題為縮小癌症的照護距離。

根據UICC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1,000萬人死於癌症,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數據也提到,有超過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若及早發現並安排接受適當治療,另外1/3還能擁有可被治癒的機會,預估每年可以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

究竟該如何從避免過度飲酒避免癌症找上門?

(更多新聞:名嘴蔡玉真切除膽息肉》健檢發現長「膽息肉」要切除嗎?醫:4種情況下一定要開刀 )

一週5天連續飲酒?醫:小心「食道癌」上身

梁程超提到,日前遇到一名58歲白先生,平日就喜好飲酒,偏愛口味較濃烈的威士忌及高粱,工作也時常需要應酬,加上個性大方好客,時常邀約親友聚餐,一週至少有5天會有需要喝酒的場合。

「他還自豪自己的酒量還不錯,身體似乎對酒精的代謝也很好,雖然太太時常會在耳邊叮嚀要他控制飲酒,不過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梁程超描述。

不過,近期白先生在太太的安排下健檢,安排無痛腸胃內視鏡檢查,梁程超表示,「胃鏡檢查在食道上段約1/3位置,發現一黏膜糜爛處,為他做切片檢查,病理檢驗報告確認罹患食道癌─鱗狀細胞癌,慶幸的是癌症發現的相當早,僅是原位癌。」

後續臨床專科醫師也表示,還好有安排健檢意外發現早期食道癌,癌細胞還未侵犯到胃壁肌肉層,也無遠處轉移情形,「後續治療手術方式僅需安排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也不需再安排化療,目前術後的恢復狀況相當良好。」

有飲酒習慣者罹「食道癌」風險提升3.8倍

梁程超表示,食道癌其實是一種預後相當差的癌症,「台灣食道癌的平均5年存活率僅12-15%,但如果在第1期就被發現,其5年存活率還有60-70%、第2期40%、第3期20%、第4期小於5%。」

梁程超解釋,原因在於食道癌在早期幾乎沒有異常不適,等出現像是吞嚥困難、喉嚨覺得卡卡等症狀再去就醫檢查,大多是癌細胞已穿越食道黏膜層,並侵犯食道肌肉層或食道鄰近組織,「甚至可能已發生淋巴結或遠處轉移現象,也會使得後續的治療變得棘手。」

在台灣每年約有2,700人罹患食道癌,男性佔9成以上,以鱗狀細胞癌最多(佔9成以上)。梁程超說明,「鱗狀細胞癌是食道內的鱗狀上皮細胞失去控制、異常生長所造成的癌症,發生主因為抽菸、喝酒、嚼檳榔所引起,偏愛吃過燙飲食(溫度超過65℃)、愛吃醃漬物、食道曾接觸腐蝕性或放射性傷害,另外肥胖也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至於位於食道下段接近賁門處的腺癌,則是和胃食道逆流相關。

食道癌在早期幾乎沒有異常不適,等出現像是吞嚥困難、喉嚨覺得卡卡等症狀再去就醫檢查,大多是癌細胞已穿越食道黏膜層。(圖片來源/mapo@photoAC)

根據衛福部統計,有飲酒習慣的人相較無飲酒習慣者罹患食道癌風險提升3.8倍。梁程超特別提醒,「喝酒臉紅的人,代表身體中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無法快速清除酒精代謝後的毒性乙醛,比起酒後不會臉紅的人,反而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心臟病。」而根據美國史丹佛醫學院的研究,台灣是全世界ALDH2缺乏比例最高的地方,有將近一半(高達45-47%)人口缺乏ALDH2基因。

梁程超也指出,「常聽人說每天睡前喝一點烈酒可幫助睡眠,或是效仿國外每天飲用少量紅酒有助心血管健康,這樣的方式對於缺乏ALDH2基因比例極高的國人不太適用。建議酒後容易臉紅的民眾,最好避免過量飲酒,才能有效降低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更多新聞:蘇貞昌閃到腰動手術》長者如何避免椎間盤突出、腰肌無力?北榮脊椎外科主任解析 )

醫建議:盡量不要喝酒最好

那麼過量飲酒,對肝臟、腸胃、消化系統有什麼影響呢?

前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因飲酒過量產生的急性問題包括急性胰臟炎、胃食道逆流、胃炎、胃潰瘍,也可能引起腹瀉,肝臟的話會產生毒性造成急性肝炎;慢性問題則會產生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慢性胰臟炎、三酸甘油脂偏高、血脂肪異常,「還容易導致肥胖、心臟病等問題,以及肝硬化,肝硬化後就容易導致肝癌。」

前高雄榮總腸胃內科主治醫師、成美腸胃科診所醫師歐威廷也指出,就文獻上所提及的酒精攝取量建議,只要飲酒過量(指女性超過每日17.6克酒精;男性每日超過35.2克酒精),就會增加得到大腸癌的風險。歐威廷提醒,若是有飲酒習慣的人,女性每日不宜超過1罐易開罐啤酒當量的酒精;男性則每日不宜超過2罐。

若真的一定要喝時,怎樣適量喝?哪種酒類稍微好一些?陳炳諴認為以公共衛生的角度,還是建議盡量都不要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