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訪台? 外交官出身的周台竹:民眾黨主張「瑞典模式」勿賣芒果乾

政治

美國眾議長麥卡錫是否訪台引發台美中關係動盪,更可能為台灣大選年投下重大變數,在中國大跳腳之際,相關操作應會成為美國與綠營總統選舉大利多。
相較於綠營可能大賣「芒果乾」,藍營有被邊緣化趨勢,民眾黨則直接批評中國紅線劃過頭,同時主張政黨不應以外部威脅,作為選舉紅利的「提款機」。

美國眾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原本計畫4月訪台引發中國抗議,台灣民眾黨祕書長周台竹批評,老共劃紅線要合理,怎有權說三道四?他並拋出「瑞典模式」,未來黨主席柯文哲將以此為基礎,提出兩岸和平相關訴求。

台美中三角關係因麥卡錫可能訪台陷入動盪,行程也快速出現4段式變化。一開始是他釋出當選眾議長後將安排訪台行程。

近期黨政高層則釋出4月9日復活節到訪訊息;接著是麥卡錫於3日回應,目前沒有訪台規劃,並重申行程不容中國置喙。

最新的第4段變化,是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接力表示,他計畫於4月訪台,「將與麥卡錫議長一起同行訪問, 還沒有最終確定。」

麥考爾並批評,中國在去年前眾議長裴洛西8月訪台時,發射導彈飛越台灣,和入侵台灣海空域,是非常不恰當、充滿敵意和挑釁的行為。

(更多新聞:如果麥卡錫訪台 藍綠白2024總統大選必定提前開打

麥考爾計畫與麥卡錫同行,中國無止盡大劃紅線

根據美國國會議事日程,在4月初有兩個星期的復活節休會期,而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在2日被目擊進入麥卡錫辦公室。外交部也證實,蕭美琴近期即將公務返國和交流,引發外界高度聯想。

周台竹具30年豐富外交歷練,曾任駐紐約辦事處副處長、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駐荷蘭代表處代表等職務,嫻悉對美事務。

對於麥卡錫的可能訪台,周台竹強調,做為被訪問國當然是熱烈歡迎,台灣在國際社會被孤立太久了;他反問,中國無止盡地劃紅線,這樣會得到台灣的民心嗎?

由於裴洛西訪台時,中國曾發動大規模軍演,並且沒收海峽中線,如果這次麥卡錫訪台,很可能再度軍演和抵近24領海基線,第5次台海危機醞釀中。

美中2025為台熱戰?不能拳頭大就聽誰

台海熱點升溫,成為台美總統大選檯面焦點議題,讓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司令邁克.米尼漢在1日表示:「我的直覺告訴我,我們將在2025年作戰。」

周台竹(左1)主張,台灣夾在美中之間,最大利益為保持現狀。(圖片來源/擷自民眾黨臉書)

周台竹對此觀察表示,現在所稱的兩岸,已經變成是美、中的「太平洋兩岸」,台灣夾在兩個大國中間,每個動作都必須相當謹慎,最大的利益就是「保持現狀。」

「不能哪個拳頭大,就聽誰的。」周台竹直白地說,完全聽老共的,不會獲得國內民眾的支持;完全傾美,如果引發兩岸軍事衝突,也不符合台灣自身的利益。

「因為一旦爆發台海戰爭,對世界所造成的衝擊,將遠比俄烏戰爭還嚴重10倍,而且別忘了烏克蘭有超過700萬的難民人數流離失所。」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去年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即呼籲,美、中有必要採取行動改善關係,兩岸也應避免有「立即攤牌」意味的行動。

建設國防才有籌碼,柯文哲將提兩岸和平訴求

周台竹詮釋季辛吉的談話稱,各方都要低調、不挑釁,避免錯誤判斷,梳理美中對抗現況與兩岸緊張局勢,再回到台灣本身,國內任何負責任的政黨,都不應該把戰爭帶入台灣。

「是否要打這場台海戰爭?」周台竹嚴肅地強調,台灣必須竭盡一切力量建設國防,因為有實力才有談判權;而全世界也只有美國,敢支持和提供對台軍售與援助。

周台竹主張,未來應採取「瑞典模式」,團結一致對外;瑞典是在俄烏戰爭後,改變中立國立場,正在申請加入北約,雖然外部情勢相當複雜,但瑞典朝野政黨都有共識,不會以外部威脅,來做為政黨選舉紅利的「提款機」。

周台竹指出,民眾對於民進黨提出「和平保台」主張,會認為是玩假的,而國民黨又好像在中國有不少利益關係;未來柯文哲會提出,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兩岸政策與和平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