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這款「人工淚液」傳細菌感染釀1死5失明》藥師:未在台上市...但買眼藥水要注意「這些事」

醫療保健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2日表示,近日在美國眼藥水公司「EzriCare」的產品中,發現有細菌群聚感染案例,且已在全美12個州、共計55人爆發感染,更造成1人死亡、5人永久性失明。

根據外媒報導出,個案皆出現包括血液、尿液和肺部感染,且與「EzriCare」推出的一款人工淚液有關,至於感染則由一種叫做「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的細菌引起。由於眼睛通過淚管連接到鼻腔,因此細菌可從鼻腔進入肺部,同時也可在血液或傷口傳播擴散。

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基於「缺乏測試和適當包裝」的問題,已將該款人工淚液下架,且禁止在美國販售。

這款闖禍的眼藥水在台灣買得到嗎?以台灣人出國愛買藥妝產品的習慣,會不會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世界癌症日》尾牙過年春酒...一週5天連續飲酒?醫:小心「這癌」上身 )

單支不含防腐劑藥水,開封後24小時內沒用完一定要丟

對此,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開業藥師沈采穎日前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台灣沒有上市這款,因此民眾不用過於擔心。她表示,目前美國FDA應會再去查廠,找出汙染源並釐清狀況。

問到眼藥水是否容易有細菌群聚感染的狀況?

沈采穎表示,眼藥水有分單支跟整瓶,「單支裝都是不含防腐劑,整瓶的話也有含防腐劑跟不含防腐劑的。單支不含防腐劑的,若開封後24小時內沒用完一定要丟掉,避免細菌汙染;整瓶的話開封後1個月沒用完要丟掉,很多人放了好幾個月還是繼續點,這種都有汙染的風險。」

眼藥水不用放冰箱保存

至於眼藥水是否可放冰箱保存?

沈采穎表示,眼藥水其實不用放冰箱,「尤其是有懸浮液的眼藥水,放冰箱會影響他的藥效,除非少部分藥水拿到的時候是冷藏的狀況就要放。」

負責在美國經銷該產品的EzriCare公司則表示,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該波群聚感染與人工淚液有直接相關,但已停止銷售該款人工淚液。

不過,沈采穎仍提醒若有在國外的親友要挑選人工淚液自用,或是想幫國內親友帶藥水的民眾,還是要特別注意是否不小心拿到此款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