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光30億資本額還每年賠10億 張善政找沈志藏接桃捷董座解難題

桃園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今(4)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新任董事長人事案,由台北大眾捷運公司前總經理沈志藏接任。據了解,此人事係由桃園市長張善政出馬獵才,因張出身工程界,久聞沈志藏在工程界的好評,於是親自延攬沈出任桃捷董座,盼借重其豐富專業及經驗,幫桃園捷運「接軌」。

從北捷到桃捷、從工程到管理,沈志藏資歷完整

桃捷表示,沈志藏握有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碩士,學經歷豐富,也在軌道專業領域具執牛耳地位,在台北巿的捷運路線擔起開疆闢土先鋒,曾服務於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再到台北大眾捷運公司,一路參與台北捷運路線規畫建置、商場營運等工作推動,包括木柵、淡水、貓空纜車等捷運線通車營運都有他的身影,也曾投入貓空纜車風災搶修復駛工程。

桃捷表示,沈志藏對桃捷並不陌生,2016年時曾出任桃園捷運機場線交通部的履勘委員,與桃園結下緣份;厚實的軌道專業技能及經驗,使沈在北捷先後擔任中運量運輸處長、事業部經理、供應部經理、副總經理及總經理等職位。

用人唯才,張善政工程人識貨工程人

張善政之所以延攬沈志藏,主要是相中沈完備的軌道專業資歷,特別延攬他到桃捷公司擔任董事長,扛起營運重責。據了解,張善政因為本身出身工程界,對沈志藏在工程界的好評早有耳聞而親自延攬。

此外,過往桃捷董事長一職長期被外界質疑「人事酬庸」,這次延攬沈志藏,就是要凸顯張善政「用人唯才」,絕對基於專業考量。不只如此,桃捷運量僅北捷的2.5%,可是卻設有4個副總經理,前朝也都「用好用滿」;知情人士透露,張善政為了一改陋習,取消4個副總經理職缺,只留1個,希望能消弭酬庸疑慮,未來副總的派任和員額,將高度尊重專業經理人的判斷。

交通運輸學者林祥生說,沈志藏在相關職務上風評很受好評,無論是捷運軌道建設、營運籌劃、捷運路線場站商場營運都相當嫻熟,因此不只是一位工程人,更是一位徹頭徹尾的專業經理人。曾任桃機總經理的林祥生,更期待沈志藏能以工程與管理上的長才,串連桃捷與桃機,提升兩者的綜合效益;相得益彰之下,讓旅客更為方便順利。

具北捷經驗,有助推動北北基桃1280大串連

去年地方大選期間,張善政偕侯友宜、蔣萬安、謝國樑推動「北北基桃1280月票」政見,桃市府要角透露,如今延攬沈志藏,其中一大考量就是要借重他在北捷總經理的經驗,協助實踐「北北基桃1280月票」。

市議員凌濤說,接下來1280月票緊鑼密鼓研商當中,勢必需要專業經理人縝密規劃,因此這項任命可以說是相當關鍵。

對於地方鄉親期盼1280月票能納入桃捷,桃捷已提供相關數據給交通部研析,問題卡在費用龐大、不敷成本,加上北捷與桃捷的票務系統不同,整合過程也要投入龐大成本,在在考驗著沈志藏的專業。

桃捷虧損嚴重、黑幕重重,沈志藏任重道遠

對於沈志藏的接任,地方人士指出,桃捷虧損持續擴大,不止已賠光30億資本額,每年也都還有10多億虧損,因此如何確保桃捷能永續營運,也是沈志藏上任後所要面對的課題。

此外,去年選戰期間,國民黨接獲桃捷內部人士檢舉,有主管要求將標案分拆成10萬元以下的小額採購,而可以「不需公開、逕行洽購」;當承辦人反應這樣違反採購法,不願配合,該主管即以職權霸凌。市議員詹江村質疑,這是避開公眾的監督而做利益輸送,他進一步指出,機場捷運延伸案的A22、A23機電標案,流標了20次左右,每一次流標後金額都再增加,「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就是規格綁標。」

因此不少人期待,張善政找沈志藏接任桃捷董座,首要之務就是揭發弊端,把桃捷過往的藏污納垢清理乾淨,整個公司才能步上正軌。

鄭文燦愛將黃治峯,將取代林國顯接下桃機董座

除了桃捷有新人事,已懸缺3年的桃機董事長,今天也傳出將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人馬、前桃園市政府參事黃治峯接任。過去3年,桃機董事長一直是由民航局林國顯兼任,新內閣改組後,據傳已鎖定黃治峯接任,就等行政院核定後公布。

黃治峯在擔任桃市府秘書長任內,曾被鄭文燦盛讚是桃園重大公共工程「總舵手」,肩負桃園航空城的推動、公共工程導入循環經濟、智慧路燈、疫情應變等重要角色,更曾獲模範公務人員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