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都看什麼書?蔡英文、賴清德都推《矽島的危與機》 三寶爸蔣萬安有親子書單

閱讀生活

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在2月5日落幕,這是在經歷3年疫情,一度停辦、縮小規模後,首度重返春節後檔期。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也都在臉書發文,分享自己的書單,鼓勵國人把握時間到書展逛逛,體驗台灣多元豐沛的出版能量。

蔡英文特別推薦是這套還沒出版的繪本

今年書展蔡英文共推薦了12本書,其中他特別推薦的,是由台灣第一間阿美語共學園Tamorak發起募資計畫推動,將在今年4月出版的《ati wawa 來吧!孩子—在春天的歌謠裡萌芽》繪本。

這是一套7冊的繪本,共有7首春季歌謠,更錄製了10種台灣母語的語音包,讓孩子可以從生活中自然地學習母語。

此外,12本書的種類包括歷史、文學、藝術以及漫畫等,蔡英文希望,大家可以從中對台灣和國際局勢有深入地了解,並讓更多朋友看見台灣優秀的原創作品。

歷史、文學、藝術及漫畫要看哪一本?總統都幫你挑好了

閱讀是理解世界的一種方式,台灣政治人物向來不吝嗇分享自己的書單,也成為自己關注哪些議題的展現。

蔡英文推薦的書單就包含,透過尋常物件了解台灣每個時期民眾是如何生活的《看得見的臺灣史•時間篇:30件文物裡的日常與非常》、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散文創作《激流與倒影》、新銳台灣漫畫家高妍首部長篇作品《綠之歌-收集群風-》、2021年獲得波隆納國際插畫大獎台灣新銳插畫家卓霈欣改編文學大師王爾德作品《漁夫和他的靈魂》。

在政經方面,蔡英文則推薦了揭露美、中、日、俄、英等大國長期鬥爭海洋控制的《海權經濟大未來:國旗跟著貿易前進,掌握貨櫃運輸,軍備策略,電纜數據及海底能源才能成為世界霸權》、思考在地緣政治下如何延續台灣半導體產業現有優勢的《矽島的危與機:半導體與地緣政治》,以及《隱形冠軍2.0:中堅企業面對地緣政治的務實布局,擁抱生態系與永續成長的新策略》。

總統、副總統都推《矽島的危與機》

值得注意的是,在副總統賴清德的書單推薦中,同樣推薦了《矽島的危與機》。

《矽島的危與機》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由擁有超過30餘年資歷的科技產業分析師、DIGITIMES《電子時報》創辦人黃欽勇與曾主持及帶領過多項政府企業顧問研究專案計劃、現任DIGITIMES事業發展中心副總黃逸平共同撰寫。

《矽島的危與機》透過回望半導體的產業變遷,如何在張忠謀、蔡明介等多位時代英雄帶領之下,成就台灣半導體產業的世界地位,並分析競爭對手如美國英特爾、韓國三星等代表性企業的經營戰略,如何影響著各自發展的腳步,思考在美中兩國利益衝突下,如何台灣半導體的未來。

賴清德買這6本書,認識不一樣的臺灣

獲得蔡英文推薦的《看得見的臺灣史.時間篇:30件文物裡的日常與非常》也入選鄭麗君與史哲的推薦書單。

這兩位文化部長也都加碼推薦了同系列第一冊《看得見的臺灣史.空間篇:30幅地圖裡的真實與想像》,以30幅獨特的地圖,探索不同尺度、不同面貌的臺灣,探索從16到21世紀,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如何描繪和想像這個島嶼國度。

而賴清德今年雖然忙於公職,無法前往書展現場,但他也列出6本書請同仁到現場購書,希望能以實際行動來支持台灣的出版業。這6本書除了《矽島的危與機》,還包括與二二八為題材的散文《殘骸書》、用五種不同視角呈現台灣東部知本溼地的環境變遷以及人與土地的互動歷史的散文集《沒口之河》、用漫畫呈現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生命故事的《來自清水的孩子》、吳晟的詩集《他還年輕》,與描述金曲歌手阿爆生命故事的《Ari 帶著問號往前走》。

三寶爸蔣萬安分享親子共讀好書

而剛成為三寶爸的台北市長蔣萬安,分享的書單特別挑選了兩本童書,分別為樹木圖文書《樹》及硬頁寶寶書的經典之作《我真的好愛你》,還有可以親子共同閱讀的《成為文化知識家:帶孩子探索文化資產場所的奧祕》。

此外,他也推薦了散文創作《我台北,我街道》,與《GOOD EYE 台北挑剔指南:第一本讓世界認識台北的中英文風格旅遊書》,盼從不同視角看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