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軍火出口激增2倍大發戰爭財 北約敦促首爾直接向烏克蘭供應武器

南韓

《華爾街日報》報導,支持基輔的西方國家轉向首爾補充武器跟彈藥的庫存,烏克蘭戰爭推動南韓武器出口快速增長,未來也將持續高速增長。

現在,南韓面對越來越大的壓力,被歐盟要求直接向烏克蘭提供武器。

北約敦促南韓直接向烏克蘭供應武器

北約(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月30日訪問首爾時,敦促首爾重新考慮直接向烏克蘭提供軍援的可能性,稱烏克蘭急需要彈藥,因為NATO其他幾個國家已經改變了支持烏克蘭的政策。

史托騰柏格會見南韓總統尹錫悅。會談結束後,尹錫悅承諾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支持,但沒有說明首爾是否會考慮向烏克蘭提供武器。

1月31日,當被問及這種可能性時,南韓國防部長李鍾燮表示,他知道需要國際社會的努力,政府在密切關注局勢,但是拒絕進一步置評。

歐洲大國運送太多武器給烏克蘭,有些庫存快用完

首爾峨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Cha Du-hyeogn表示,北約呼籲南韓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因為它是美國的盟友,有強大的武器供應能力,也意味說北約的武器消耗太快,開始出現不足。

即便南韓不是北約的成員國,卻是美國的親密盟友,尹錫悅去年就有參加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

首爾已經向烏克蘭運送防毒面具、防彈背心和醫療用品,但是總統尹錫悅拒絕直接向基輔提供致命的武器,理由是南韓法律規定禁止直接運送武器給正在發生衝突的國家。

其實,在俄烏戰爭中南韓向支持烏克蘭的國家提供武器,包括北約成員國波蘭,自開戰以來,首爾簽署向波蘭提供坦克和飛機的協議。

南韓是全球增長最快的軍火出口國

首爾試圖謹慎對待俄羅斯,因為俄羅斯是南韓的大宗能源供應國,同時對北韓有些影響力。但是南韓依然受到北約跟美國的關注,原因是南韓在全球武器供應國榜單佔據獨特的地位。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數十年來,為了應對北韓強大威脅,首爾建立軍火工業,過去5年,它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軍火出口國。

與美國和俄羅斯等巨頭相比,南韓在全球武器市場的占比仍然很小,但是該研究所統計,到2021年的5年裡,它的排名從第13位上升到第8大出口國,佔全球出口的2.8%,之前5年為1%。

南韓2022年軍火出口額暴增2倍多

南韓預定2027年躋身前4強的目標。據國防部指出,南韓2022年軍火出口額是前一年72.5億美元的2倍多,11月底達到170億美元。

烏克蘭戰爭導致全球吸納軍武的胃口大增。南韓2022年簽署最大一筆軍售協議,是向波蘭供應坦克和戰機,使華沙能夠補充武器庫,波蘭還跟南韓採購大砲和彈藥,加緊建設防禦工事。

布魯塞爾KF-VUB Korea管理學院的院長帕爾多(Ramon Pacheco Pardo)表示,許多歐洲國家轉向南韓採購武器,因為運送武器的速度比其他國家更快。

南韓軍火商多年來在海外廣設工廠

冷戰結束後,歐洲軍事強國開始降低大規模生產坦克和大砲等常規武器的能力。然而在地球的另一邊,由於北韓軍事威脅,南韓不斷提升國防工業的能力,南韓軍火商多年來在海外廣設工廠,現在已經建立周轉時間很快的生產線。

「北約國家歷來相互買賣武器,但是目前德國或英國等歐洲大國,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大量出口武器,南韓這時剛好可以切入,為了即刻援助烏克蘭,明年不需要這些武器,現在就需要它們!」帕爾多指出。

去年,美韓達成一項保密協議,跟南韓購買的砲彈運送至烏克蘭。 根據協議,首爾向美國出售10萬發155毫米火砲彈藥,然後由美國運往烏克蘭。

首爾向美國出售10萬發155毫米火砲彈藥

俄羅斯沒有忽視南韓正在向美國及盟國供貨,早在2022年10月,普丁就指責南韓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和彈藥,並警告這將破壞莫斯科與首爾之間關係,當時尹錫悅否認普丁的指控。

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南韓試圖與俄羅斯保持微妙的平衡關係,避免激怒俄羅斯,因為南韓約四分之一原油進口來自俄國。而美國也指責北韓提供武器,協助俄羅斯打烏克蘭戰爭,平壤則否認這一說法。 

去年3 月,首爾迫於華盛頓的壓力加入對莫斯科的國際制裁,俄羅斯將南韓列為不友好國家。 由於實施制裁,截至11月,南韓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和煉油產品年比下降約10%。

俄羅斯尚未公開揚言要對南韓進行報復,但上個月俄羅斯國會議長警告說,向烏克蘭提供更強大武器的國家將招致報復。

數個國家跟南韓採購軍火

南韓軍火還賣到中東國家,今年1月尹錫悅訪問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兩國達成武器採購協議,共同投資武器工業。

去年,南韓出售35億美元的Cheongung II地對空飛彈防禦系統出售給阿聯大公國,用以攔截敵機和彈道飛彈。

此外,向印尼、澳洲和埃及等國家大規模出售武器後,首爾在全球國防工業中的影響力持續擴大。 印尼採購裝甲車和戰機,而埃及採購數百門自行榴彈砲來更新火砲系統。 

南韓保持備戰狀態,使它具有優勢。軍火產業分析人士說,由於該國持續大規模生產武器,因此單位生產成本低於許多國家,而且它經常進行砲彈和彈藥的軍事演習,因此會定期補充庫存。

「持續軍事演習證實南韓武器的品質,同時價格相對較低。」南韓退休前將軍、現任韓國國家戰略研究所所長的文成茂(音譯)指出。

韓華航空航天將向華沙提供坦克、榴彈砲和戰機

美國1990年代初期減少軍事存在後,南韓加大對本國武器系統的投資。根據美國轉變為輔助角色的計劃,美國依照與蘇聯的裁軍協定,從南韓撤回數千名美軍,並撤回美軍戰術核武器。

國防工業專家表示,南韓製造與美國裝備相容的武器和裝備,關鍵原因是美國傳授的技術知識,以及首爾希望與盟國並肩作戰,對付可能來襲的北韓軍隊。

韓國的軍火工業不僅在能力上而且在能力上都有所增長,預計將取代該國老化機隊的本土 KF-21噴氣式戰鬥機,已在上個月首次實現超音速飛行。軍方去年也成功試射潛射彈道導彈,成為全球第七個擁有該技術的國家。

韓華航空航天公司將向華沙提供坦克、榴彈砲和噴式戰機,這筆交易為該行業帶來光明的出口前景。在2010年至2020年期間,韓華向澳洲出口額每年徘徊在30億美元左右,如今,由於韓華向澳洲出口K-9榴彈砲,帶動南韓2021年武器出口額飆升至70億美元以上。韓華現在計劃在波蘭設立分公司,以擴大對歐洲的軍備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