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秘寶變爛攤子 新竹棒球場味全龍暫不解約 蔡麗清任體檢召集人

政治人物

12億元改建的新竹市棒球場迄今仍無法使用,味全龍與龍來公司傳出撤場要求,新竹市長高虹安日前表示,經過教育處協商後,確定今年不會撤場和解約,同時她已指定,由檢察官出身的副市長蔡麗清,擔任棒球場體檢小組召集人。

高虹安表示,市府正在檢視棒球場合約與缺失違約等情形,後續驗收事項也在如火如荼進行中,至少今年的合約還會繼續進行。

高虹安曾於4日會勘新竹市立棒球場時,結果挖出磚頭、石頭與廢棄電線等物品,同時土壤級配未達合約要求,廠商偷工減料罪嫌重大,引發各界烈議是「開挖大秘寶」。

高虹安5日與蔡麗清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場堪勘結果,宣布忍痛放棄爭取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熱身賽在新竹舉行;體育署甚至去文,未完成驗收前不得規劃使用,「以免影響形象。」

(更多新聞:新竹棒球場挖出磚頭石塊 如廢棄土掩埋場 高虹安:放棄爭取WBC熱身賽

中職4月開打能上場?將重新檢視合約

隨著場地嚴重出包,也造成球隊的相關損失,龍來球場公司於2020年與新竹市政府簽約10年、再優先續約5年,每年至少打40場比賽,和支付市府租金100萬元。

尤其,中職也將於4月將開打,短時間內,仍難完成改善工程和通過驗收,只怕球迷還有得等。

新竹市政府會將原本的「棒球場改善小組」,改組為「體檢小組」,並擴大邀請學者專家,協助為棒球場改善共同「把脈」。

高虹安期盼,能透過此方式雙管齊下,一方面改善,另一方面也重新檢視合約,甚至是協商可能面臨的求償等問題。

證據送交地檢署,再決定是否擴大開挖

新竹市政府已將所有證據主動送交新竹地檢署、監察院、政風室,盼檢方能儘速調查,盡速釐清與解決棒球場的爭議。

市府會再與龍來公司協調討論,以及經由檢方調查後,再決定是否要做更大面積範圍開挖,確認土壤下的廢棄物問題。

新竹棒球場被前市長林智堅視為重大政績,預算自3.5億元追加到12億元,並在去年7月22日,由蔡英文總統主持開幕賽。

沒想到,開賽後卻造成4位球星受傷,演變為地方選舉時全國矚目的熱門新聞,林智堅的「棒球門」也成為民進黨新竹市長敗選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