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下令擊落 F-22戰機以飛彈打下中國間諜氣球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台灣時間5日下令空軍擊落「中國間諜氣球」,成為全美新聞頭條,對此,中國國防部5日下午回應稱,此舉「明顯過度反應」,聲稱「我們對美方這一做法表示嚴正抗議,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大約2月1日,美國的媒體開始揭露中國間諜氣球出現在美國上空,中國政府一開始不承認,後來才承認。美國總統拜登起初決定不擊落後,竟引發排山倒海而來的批評。

拜登下令擊落,畫面成為全球媒體頭條

4日,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美國空軍擊落,軍方派兩架隱形戰機F-22在美國東岸的南卡羅萊納洲默特爾比奇海灣(myrtle beach)上空以響尾蛇飛彈擊落。

這顆氣球出現之後,也引發了政治效應,預計2月5日訪問中國的國務卿布林肯(Blinken)也宣布延後訪問行程,美中關係再度陷入緊繃。

拜登的反應被共和黨批為「慢半拍」,雖然拜登政府做了解釋,但共和黨議員和其他著名保守派人士卻痛批拜登,指責他讓氣球留在空中,甚至有人說,要是前總統川普還在,這種情況「絕對不會」發生。

氣球路徑為可控,曾在核子設施上空停留數日

這顆氣球的路徑經過南韓、日本從阿拉斯加進入美國,曾在加拿大敏感軍事設施上空停留數日,讓外界相信絕非「失控」,而是有特殊目的。為了擔心墜落傷及美國本土,因此軍方決定等氣球飛離美國本土,再動手擊落。

早幾天就大聲呼籲擊落這顆氣球的美國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曾諷刺的說,「把汽球打下來,然後再派國務卿去中國,瞪著他們說下不為例!」氣球被擊落後,他接受美國《CNN》的專訪,除了指責中國的野心,這是超限戰的一環,也頻頻提到中國用類似的手段騷擾台灣,派出軍機、船艦,威脅更大於氣球。

哥倫比亞空軍證實,4日在空域發現了一個「具有類似氣球特徵」的物體,而哥斯大黎加同樣證實稍早曾看到有大型白色觀測氣球飛越首都聖約瑟(San Jose)上空。

中南美洲也見中國氣球,政治效應持續發酵中

中國間諜氣球事件,馬上引起美國媒體、社會各種反應,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不願具名的美國防部官員透露,中國有「一個艦隊」的這類偵察氣球,包括在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看到的那顆。

「這類氣球全是(中國)氣球艦隊的一環,發展用來執行偵察任務,並侵犯了其他國家的主權」。這位官員並說:「這類活動通常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指示下進行,過去幾年,五大洲的國家上空都曾看見過中國氣球,包括東亞、南亞與歐洲」。

「Spy balloon」間諜氣球一詞也在google搜尋排行榜上迅速竄升,由於中南美洲也發現中國間諜氣球,因此在葡萄牙語等拉丁語系的google搜尋排名也急速竄升,每小時都超過2百萬筆的搜尋。這意味著,中國間諜氣球事件效應,仍在持續的擴散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