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喜明當文青出書後 再跨行當製作人探討共軍攻台

政治

共軍可能攻台時間,自2027年到2025年都被提出探討,近來一顆汽球攪亂美中緊張關係,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可能訪台,更為兩岸關係升溫投入重大變數。
在外部局勢詭譎多變之際,前參謀總長李喜明繼出版《台灣的勝算》後,再度跨行有新作品;這次他出任節目共同製作人,要帶領觀眾深入探討台美中三方局勢,與俄烏戰爭啟示,以及台灣該如何避戰的「眉角」。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退伍後改當文青,出版《台灣的勝算》獲金石堂年度10大影響力好書後,近期再度跨行,與資深媒體人范琪斐擔任《行動代號2027》系列節目共同製作人,深入探討中共犯台可能性與台灣應對策略。

美國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曾於2021年3月國會聽證會,和近日訪台拜會總統蔡英文前,均提出中國可能在2027年前攻台的說法。

戴維森稱,台海「任何潛在衝突」,將包括模網路攻擊、大規模飛彈攻擊、全面封鎖、奪取外島,和發動全面進攻等複合式型態。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2日亦示警,從情報方面單位得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令解放軍,要在2027年前為侵台做好準備。

(更多新聞:博明X李喜明》提升戰備並非挑釁中國 而是台灣民主阻礙習建立「印太帝國」

2027成兩岸戰爭關鍵字,書展暢談為何而戰

李喜明透過《臺灣的勝算》倡議「整體防衛構想」(ODC),並列出2027年、2032年、2049年等兩岸可能爆發戰爭的時間點,引發熱烈討論。

李喜明近期極為活躍,在1月12日與前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在政大指南政策論壇對話。

他並在5日台北國際書展,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以「台海安全的關鍵戰略思維」為題,暢談不對稱作戰的戰略思維與「為何而戰」等議題。

除了轉型出書,李喜明近期跨行,又多了一個節目共同製作人的頭銜。

李喜明參與《行動代號2027》製作,主要目的希望台灣能避免戰爭。(圖片來源/擷自行動代號2027)

李喜明在首集節目中指出,共軍要侵占一個2300萬人的島嶼,要從海上、空中展開征服行動;整個過程牽涉聯合作戰指揮、管制、通信等,配置極為複雜。

製作節目盼避免戰爭,前防長楊念祖:共軍登陸是自殺

台灣現正處在台、美、中三方變化的關鍵時刻,李喜明稱,包括政府、國軍,以及人民如何面對,變得相當重要。

李喜明參與製作做這個節目,盼讓大家知道該如何努力,建立非常好的自我防衛能力,主要目的與寫書一樣,都是希望台灣能夠避免戰爭。

「而要避免戰爭不能一廂情願,或寄望於敵人善意,或寄望於敵人善意。」李喜明強調,最好的方法,就是讓敵人覺得沒有辦法直接用硬的方法對付你。

共軍想奪台受到地理上相當的限制,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就表示,台灣能夠登陸的地方就這麼一點點,共軍的部隊全擠在那裡,「就是一個自殺式的行為,其實北京也了解。」

除了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美方是否出兵助台各界看法不一。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專案主任林碧瑩強調,當台灣人展現出自我防衛的決心時,對美國將具說服力。

共軍如攻台,陳文茜:CSIS認為美不會派航母

她認為,美方認為台灣是個若受到攻擊,會頑強戰鬥的民主社會,站出來幫助台,符合美國利益。

專家同時認為,中共要攻台必須先解決4個問題,包括:渡海運輸能量不足、艱難登陸條例、缺乏聯合作戰經驗、後勤支援挑戰。

這個由李喜明參與共同製作的《行動代號2027》節目共有8集,每周依序播出共機擾台、美國是否援台、兩岸攻防、俄烏戰爭啟示,以及全民防衛等內容。

不過,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則於《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提出不同看法認為,根據CSIS近期由高級副主席瓊斯(Seth G. Jones)公布的第25次兵推情境,認為美國現在的戰略是盡可能減少美軍傷亡,不會派出航空母艦。

CSIS分析時指稱,美方會透過軍售或以遠程反艦導彈,盡可能阻止共軍登陸台灣,「目前美國反艦導彈庫存遠遠不足…,若共軍登陸包夾台灣,只能夠阻擋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