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達看「政治和尚」稱號 星雲大師圓寂盼「來世再當和尚」 政界紛紛哀悼

人物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於2月5日下午安詳離世,享耆壽97歲。佛光山6日對外說明,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星雲法師高齡97歲,出家85個年頭,5日下午5時,在眾弟子念佛聲中安詳辭世,走時面色安詳,且說「來生還要再做和尚」。

85歲就預立遺囑,身後2000萬全捐公益

「佛光普照三千界 法水長流五大洲」是人間衛視新聞的主播開場,同時也是創辦人星雲大師最喜歡的14個字,一生弘法的他,特別交代弟子們身後事一切從簡,不設治喪委員會、不個別發訃聞,不做繫念佛事,採「三不」原則,並且他的遺體真身採「坐缸」方式處理。

事實上,星雲大師在85歲時就預立遺囑,並曾經在演講中提到,自己一直不斷在練習面對死亡來臨,當時將那篇遺囑取名為《真誠的告白》,佛光山6日再度在臉書貼出此遺囑,內容提到,許多人以為他擁有許多學校、文化出版及基金會,但他自認空無一物。屬於佛光山的資產他都不要,所有著作的稿費也全數捐出,強調自己上無片瓦,下無寸土,佛教僧伽物品都是十方共有,「但內心感覺世界都是他的」。

星雲大師也曾表示,有人認為預立遺囑是不吉祥的事,因此生前不肯立遺囑,最後造成紛爭,但其實對佛教徒而言,《佛遺教經》就是佛陀的遺囑,連佛陀都預立遺囑,佛教徒更應該打破迷信,破除禁忌早立遺囑。

星雲大師2014年也曾透露,自己估計約有2000多萬台幣個人財產,都已全部捐作公益信託教育基金,甚至表示自己也沒有一張紙可以給大家,留下來的只有佛法真理。

「政治和尚」圓寂,政壇人士紛紛公開表達不捨

星雲大師在宗教界舉足輕重的地位無庸置疑,但他也因為從來不避諱談論到政治,甚是擁有國民黨員的身分,更是擔任過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長期以來關心兩岸議題以及政治公共議題,因此被不同立場人士批評是「政治和尚」,早年他也曾覺得委屈,但後來豁達看待,並表示「稱我政治和尚,表示我很有力量。」

一早高雄市長陳其邁就增加行程,趕往佛光山弔唁,並在在臉書貼上一張星雲大師的合照,陳其邁說,星雲大師不僅是高雄的榮耀,更是眾生內心敬重的長輩,總在眾生面臨苦難時,聞聲救苦、照拂眾生。

在佛光山受訪時,他也特別感謝大師,在擔任公職期間常智慧點撥,也感謝大師不僅是對他個人,還有對高雄市民,在社會福利、救助、文化教育各領域的付出,陳其邁也特別指示成立專案小組,由秘書長擔任召集人,全力配合協助後續治喪事宜。

蔡英文、賴清德皆表達哀悼,首長紛紛憶其相處點滴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6日公開表示,總統蔡英文聽聞星雲大師圓寂的消息後,深感不捨與哀悼,並表示星雲大師畢生提倡「人間佛教」,創辦國際佛光會,致力於文化、教育、慈善的推動,相信大師的慈悲友愛及「弘法利生」精神將永存世間。

曾在擔任台南市長期間,被星雲大師大讚處理震災有魄力的副總統賴清德則在臉書上表示,星雲大師及其創辦的佛光山慈悲基金會、國際佛光會,多年來重視社會福利、教育推廣、人道救援,影響力遍布世界。感念星雲大師的善行義舉,祈願大師的善念,繼續度化眾生。

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他永遠記得星雲大師曾經訓勉的慈悲語錄中的「不忘初心,不請之友,不念舊惡,不變隨緣」,效法菩薩保持不變的初心,以愛與包容、關懷的力量,奉獻自我、對待他人,也是他一生謹記在心的教誨;他並提到,新北市多處佛光山道場,連年舉辦寒冬送暖、物資捐贈、公益講座、祈福法會等活動,疫情期間,也非常感謝佛光山捐贈許多防疫物資,與國人齊心抗疫。

盧秀燕:「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社會注入暖流

星雲大師圓寂,台中市長盧秀燕臉書悼念,她表示最印象深刻的是星雲法師推動三好運動,勸戒世人「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長期為台灣社會注入一股善良、堅定的暖流,深深觸動她,讓她印象深刻。

台北市長蔣萬安則表示,他上任一周時,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有到北市府拜會、交換意見,同時帶了星雲大師的墨寶,讓他非常感動。蔣萬安也回憶,星雲大師曾說,「思想要國際化,學習要現代化」,也在幾個場合談到「做事擔當要有勇敢心,和人相處要有恭敬心」,對不管是私人領域,或是公共事務上,都是大智慧。

前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在臉書貼出與星雲大師的合照,並表示大年初五才前往佛光山的南台別院,此處落實星雲大師「寺院學校化與藝文化」的理念,佈置得清淨典雅,期望藉由藝術創作展出,陶冶淨化人心,仍記得以前多次聽大師暢談如何活出自我、抵抗逆境。

桃園市長張善政及台南市長黃偉哲則同樣在臉書上發文哀悼,提到大師的肉體雖然已經逝去,但盛德與遺教卻值得我們不斷緬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