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宮正佳將掌日本央行? 日圓一度摜破132 專家:今年美元走貶、日圓仍有升值空間

投資理財

日銀(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將在4月8日卸任。外傳副總裁雨宮正佳(Masayoshi Amamiya)有望成爲日本央行新任行長,而市場多半認為,若由他上任,將延續目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引發日圓重貶至132兌1美元,創下今(2023)年來新低。不過,這項消息隨後也被日本政府否認,日圓因而止貶反彈。

雨宮正佳出任日銀下任總裁?日幣兌美元一度貶至132價位

雨宮正佳有「日銀先生」(Mr. BOJ)的稱號,他從大學畢業就加入央行,在決策中心的時間已經長達數十年,起草過日銀許多貨幣寬鬆工具,因此市場視他較為「鴿派」,引發日圓6日早盤重貶1%至132兌1美元,創下今年新低,但隨後貶值幅度收斂。

先前包括前日銀副總裁中曾宏、現任日銀副總裁雨宮正佳呼聲都很高,但由於中曾宏已接下亞太經濟合作會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 的工作任務,因此雨宮正佳頓時成為最大熱門的新總裁人選。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認為,有關日本央行下任總裁的人事案,儘管目前仍在徵詢中,不過,他認為呼聲很高的雨宮正佳接任機率高,雨宮正佳偏向「黑田派」,屬於老央行人,且雨宮正佳也是黑田東彥的重要幕僚,因此研判應會延續黑田東彥的貨幣政策路線,變化不至於太大。

(更多新聞/超便宜日圓掰掰?外匯分析師估2023年上漲7~10% 投資、旅遊操作建議大不同

美元走跌、日圓仍有升值空間,分析師:日圓走勢可能落在125~135價位

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則分析,日本銀行是少數執行殖利率曲線控制(Yield Curve Control, YCC)的央行,而雨宮正佳也是該政策相當重要的幕僚,「我認為雨宮正佳有可能做的是,將Yield Curve從現在的0.5%繼續往上調,但要說他可能結束QE,言之過早。」

林啟超也認為,倘若最終的日本央行新總裁是雨宮正佳,預計不會有太重大的改變,他認為後續影響日圓的重要關鍵在於兩大,一是外在的美元因素;二是殖利率曲線控制的上限是否還會再上調,「我認為到今年下半年,日圓還有升值的空間,原因是美元將會進一步有貶值壓力,Yield Curve也有上調的可能性。」

陳有忠也指出,日圓匯率從上周五(2/3)就已經開始貶,主要原因並非新任總裁人事案,而是美元大反彈,原因在於美國就業數據意外強勁,因此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在3月和5月還會再度調升,換句話說,日圓匯率波動最主要還是跟美元有關。

不過,陳有忠認為,隨著今年美元升息效應已逐漸遞減,即便接下來升息也難以拉抬美元,美元勢必會是「走空的一年」,因此在美元回調下,日圓就會偏升,但大升也不容易,因此預料日圓兌美元走勢約在125~135價位區間附近。

(更多新聞/日本小孩有福了!東京擬對0到18歲市民每月發5千日圓零用金

新台幣換日圓有訣竅,「重時大於重價」

另外,根據台銀6日上午的營業時間牌告匯率顯示,日圓兌台幣現金匯價上午也貶破0.23元,觸及0.2296元,重返「0.22」字頭,這相較今年1月19日的高點0.2405元,若是兌換新台幣10萬元,6日可換到43萬5540圓,相較1月19日只能換41萬5800日圓,價差近2萬日圓,等於現賺台幣近4500元。

陳有忠則建議,對日圓有換匯需求(除投資外)的民眾,若見到日圓兌新台幣匯價來到 0.23以下,可以趁機逢低布局,不過,由於新台幣與日圓走勢同向,長期匯率波動並不會太大,日圓兌新台幣區間大致在0.22~0.24區間擺盪,因此新台幣匯日圓也建議,「重時大於重價」。

陳有忠進一步指出,由於台灣是貿易順差國家,因此每逢月底都有結帳壓力,得把美元賣掉換成新台幣,因此新台幣有機會走一波強勢,屆時民眾可趁機在月底換匯,將有望換到較多的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