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性別所險被停招!教團:教育部應盤點私校「賺賠邏輯」下被犧牲的系所

教育議題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去年11月傳出將被校方停招,直到今年農曆年前,教育部決議獎勵或補助國內性別研究所一半以上的教學研究支出、增加外加名額等措施後,校方同意保留性別所。

性別所反停招小組今(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校方從未掩飾以做生意、開學店的「賺賠邏輯」辦教育,罔顧推動性別主流化的高校責任,也無視高教公共性,更直言,性別所的遭遇,只是少子女化衝擊下系所整併趨勢的冰山一角。

國內僅3校有性別所,世新以「不賺錢」想喊停

國內大專校院僅世新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三校設有性別研究所,世新性別所去年傳出將被校方以「不賺錢」為由停招,由學生發起的性別所反停招小組對外發起連署,至今已獲得1700個團體或個人連署支持。

此外,世新性別所的去留也引發朝野立委關注並質詢。教育部日前表示,為了兼顧大學經營與國家重點政策的人才培育,邀集包括世新在內的數個代表商議,研議透過獎勵補助國內各性別所一半以上的教學研究支出、增加外加招生名額,並維持就學穩定等措施,支持性別研究所維持獨立並培育人才。在此基礎上,教育部、世新校方和世新大學性別所達成共識,校方同意保留性別所。

性別所學生憂:補助只是曇花一現

性別所學生代表楊琇晴表示,世新性別所的同學來自醫學、理工、NGO工作者、國中小教師、社工或公務員等領域,都是在工作領域或生命經驗看見性別研究的重要性與需求,所以前來進修,在110、111學年性別所也是滿招,肯定教育部堅定支持性別研究,不過,也擔心這樣的補助只是曇花一現。

他進一步指出,大專校院其實有一定的社會責任與公共性,這次性別所面臨停招,只是高教體制下崩壞的冰山一角,當整個高教不重視教育品質,只重視賺賠邏輯、以市場經營方向運作的話,只會讓教育商品化,讓許多重要的知識成為論斤秤兩的貨物。

婦女新知培力部主任陳逸,同時也是性別所的校友,他則強調,長遠並穩定的培育性別人才是相當重要的事情,甚至是應該廣為設置,更應該在國家政策支持下永續發展。

教育部亡羊補牢,教團籲通盤檢討危險系所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強調,這次教育部的動作是亡羊補牢。他指出根據私立學校法第59條規定,「教育部對於私立大學的獎補助款,就社會需求而公立學校未能充分提供,且教育資源不足之地區或類科,並得優先予以獎勵、補助」,但政府過去有做好這些事情嗎?應該通盤檢討還有哪些長期被忽略、在賺賠邏輯下恐被犧牲的系所,不能等到出了問題才出手。

另外,林柏儀也指出,世新大學近年爭議不斷,2014年任意裁撤破報、立報;2015年遭揭露強迫陸生高價入住董事長三等親持有宿舍之弊案;2017年為規避勞工退休金大量解僱兼任教師;2019年違規片面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世新大學家族傳承到第三代,但也彷彿校務發展只單憑少數董事喜好,因此教育部應該推動「私校公共化」,要求學校納入公益董事與教職員生董事,以監督大學之正常發展。

性別運動力量大,教育部才提早出手?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對教育部提出兩點呼籲,第一補助必須用在刀口上,必須監督和確保系所及性別研究的獨立與發展,而不是放任學校挖東牆補西牆;第二受到少子化以及國家產業發展影響之下,高教人才的培育已經出現失衡,教育部應持續把關,並且讓各個領域的人才培育能夠持續接壤,讓台灣的各項議題都能持續做推進。

對比2018、2019年世新大學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經過師生嚴重抗議,校務會議仍通過停招決議,最後遭到教育部駁回才告一段落,這次教育部即便是亡羊補牢,也只是暫時讓性別所免去停招命運。

林柏儀認為,台灣的社會運動發展,性別運動的力量相對勞工、階級、種族等議題來得強,也已經進到政府裡,所以政府很難等到最後一刻才動作,但還是希望整體高教都需要受到保障,尤其近幾年明顯出現招生狀況的社會人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