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今年大買新光金逾10萬張 金管會盯金控「拿老本配息」 分析師:今年基本面將比去年好

金融

金融股一向具有穩定配息的優勢,因此成為存股族的最愛,但觀察2023年金融股的配息政策,投資人恐怕不能抱太大的希望。去(2022)年金控公司因股債市場崩跌、防疫保單鉅額理賠,衝擊金控今年的配息能力,因此有金控想從法定盈餘公積或資本公積等「老本」來配息,但金管會至今仍還尚未點頭,預計最快在2月就會定調。

金控想從法定盈餘公積、資本公積配息,金管會將訂財務門檻

過去金融股都能穩定配發股利,但去年因國際股債市場重挫,不少金控淨值下有未實現評價損失,因此壽險金控展開金融資產重分類,而這部分金管會要求壽險及金控都要等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後,才能分配現金股利。

由於各家金控、銀行即將在3月必須召開董事會決定今年股利發放的水準,子公司也必須決定將上繳多少現金股利給金控母公司,因此據了解,金管會也打算在2月約談想拿資本公積或法定公積配息的金控公司後,再制定一致性的財務與法遵門檻。

「資本公積」是股東權益的一部份,屬於股東出資、全體股東擁有;而「法定盈餘公積」指的是,過去金控公司所賺的錢提列在帳上,因此若把資本公積或法定盈餘公積拿來配息,也等於是把「老本」拿出來發給股東。儘管目前《金控法》並沒有針對動用這兩項公積配息做出限制,但金管會先前也已提醒,金控在動用這兩項公積配息前,必須確認金控本身和子公司財務結構是否健全。

據了解,金管會初步規劃,若金控公司想申請用資本公積或法定公積來配發現金股息,其中包括金控雙重槓桿比率、資本適足率、法定盈餘提撥水準等,並且涵蓋到旗下主要子公司,含銀行、保險、證券的資本適足率門檻都須達標。由於財務達標門檻甚高,恐怕也讓想以老本配息的業者「卻步」,最後的配息政策恐怕面臨縮水。

(更多新聞/名家開講》國泰金跌破10年線、富邦金面臨50元保衛戰 億元教授鄭廳宜:2指標是金融股觀察重點

外資今年以來回補金融股,大買新光金10.44萬張

但外資不畏股利政策利空,今(2023)年已來已積極回補金融股,從1月3日至2月7日共18個交易日來看,外資買超前30檔個股來看,就有11檔金融股,其中,外資買超新光金約10.44萬張,成為今年以來外資買超金融股最多的一檔,其次是買超台新金將近9萬張、第3名則是買超開發金約7.42萬張。

其餘外資回補金控股中依序還有元大金、台企銀、國泰金、永豐金、兆豐金、富邦金、彰銀、遠東銀等。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金融股不論最終是否拿資本公積或法定盈餘公積配息,今年的金融股配息政策確實不能過度期待;但另一方面,也因為去年的獲利基期低,今年的金融股基本面將比去年好,因此綜合這兩項因素,認為只要今年盤勢維持溫和整理,金融股將依舊呈現偏多,但他也提醒,金融股基本面雖然可望成長,但也不至於明顯爆發,不妨觀察3月後各家公布配息政策後再進場布局。

(更多新聞/外資回頭買金融股…中信金、國泰金提公積配發股利 金管會給軟釘子

金融配股利的利空僅是「一次性影響」,基本面將比去年好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今年金融市場相對熱絡,美國債券殖利率下滑、債券價格也回彈,另外隨著疫情趨緩,產險公司的防疫保單理賠將大致進入尾聲,因此今年的金融股展望應會比去年來的好,給予正面看法,也預料配息不如預期只是一次性影響,且是短線影響。

「金融股最壞的狀況發生在去年。」黎方國進一步說明,隨著今年美國升息即將進入尾聲,且暫時也不會降息,也就是說,金融股仍享受高利率帶來的利差優勢,而去年債券價格大跌的情況也將不至於再發生,加上今年防疫保單的理賠數也將減少許多,基於上述幾個理由,「我對於今年的金融股基本面看法持較為正面。」

黎方國也說,配發股利要能成功也必須填息完成,而股價上漲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得看前景的未來性,金融股幾乎可以確定今年獲利將比去年好;觀察2021、2022年的全年獲利大致持平,其中,2022年貨櫃三雄獲利爆發,彌補了金融業的獲利虧損,不過,今年可能會呈現相反,貨櫃股獲利年增率可能往下滑、金融股獲利年增率則可能上來。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則認為,投資不能只單看股利政策,且股利配發的邏輯必須是看長期,而不是只單看一年,今年隨著美國升息逐漸趨緩,壽險公司在股債市場的投資部位淨值已逐步回升,且股價也有價差,由於目前金融股股價仍處於低基期位置,因此就殖利率表現而言也未必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