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死亡逾5千人》各國暫棄前嫌全力救災 瑞典伸援有助加入北約

國際

土耳其、敘利亞邊境遭百年罕見的大地震襲擊第二天,目前死亡人數已超過5000人,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死亡人數恐在短期內攀升至2萬人。

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AFAD)指主震過後,已陸續發生243次大小餘震,最嚴重的一次規模同樣達到7.6,瑞典國家地震中心(SNSN)地震學家隆德(Björn Lund)警告餘震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月。

6日清晨4點多土、敘兩國慘遭強震衝擊,各國不分規模、陣營伸出援手,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日前才嚴厲譴責的瑞典、美國等國同樣在第一時間承諾提供援助。

(更多相關新聞:土耳其地震房子為何瞬間垮掉?當地台灣建築師:很多房子沒有地基) 

 WHO警告死亡人數恐升至2萬人 

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表示,土國死亡人數到達3419人、逾2萬534人受傷;至於敘利亞,綜合官媒敘利亞新聞社(SANA)和民間救援組織「白盔」統計,約1600人死亡。

不過,由於還有許多民眾在災區坍塌建物下等待救援或處於失蹤狀態,外界預期死亡數還會繼續上升。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土國地震芮氏規模高達7.8,震源深度僅約18公里,震央位於土國東南部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努爾達伊鎮(Nurdagi)附近,此地鄰近敘利亞邊境,就連南方的以色列、埃及甚至海上的賽普勒斯都感受得到衝擊。

土耳其位於世上最活躍地震帶之一,底下斷層規模相當可觀,但專家認為這起強震仍十分罕見,堪稱土國史上最強地震。

由上圖可看出這兩日土耳其東南部與敘利亞邊境地帶大小地震不斷。(圖片來源/截自美國地質調查所)

又雨又雪...電力、瓦斯、道路中斷阻礙救援

英國《衛報》報導,已有2萬4400名救難人員前往災區;根據AFAD外援包括來自65國的2660名救難人員,其中台灣也派出兩批搜救隊共130人赴當地救災。

災區有近6千座建築物倒塌,就連12層高樓也被夷為平地,使道路遭到推積如山的殘磚破瓦阻塞。然而,當地還有其他狀況不利救援,例如地震也破壞了電力網和瓦斯管線,導致斷電與火災。

這兩日伊斯肯德隆市(Iskenderun)的地中海港口也傳出火災,該港是俄烏戰爭下運出烏克蘭穀物、避免全球糧食短缺的要道。

更雪上加霜的是濕冷的冬季風暴,《BBC》等外媒指當地又雨又雪,溫度時常降至冰點,甚至可到達零下30度。上述種種環境都會拖累救援進度,並減少傷者的存活機會。

敘利亞的情況甚至更不樂觀,由於內戰影響,該國西北部有400多萬人住在難民營依靠人道救援維生,而且當地正在爆發霍亂疫情,其救災難度更甚土國。

此外,歷史古蹟也難逃厄運,土國逾兩千年歷史的「加濟安泰普城堡」(Gaziantep Castle),以及敘利亞古城阿勒坡(Aleppo)的清真寺、城堡和博物館古物同樣出現損壞。

(更多相關新聞:芬蘭瑞典遞交加入北約申請》艾爾段「討價還價」 最大阻礙土耳其會退群?

地震有望間接幫助瑞典加入北約

世界領袖紛紛獻上哀悼與慰問,6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艾爾段通話,承諾華府準備好提供協助。根據艾爾段,歐盟(EU)、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45個國家向土耳其伸出援手。

土、敘兩國遭逢巨變,從美國、英國、以色列、日本、印度到俄羅斯和伊朗,各國不分規模和陣營馳援。儘管近來關係緊張,土國和西方國家也暫且放下嫌隙。

6日瑞典總理克里斯德森(Ulf Kristersson)和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都公開向土國致哀,表態出手相助並協調歐盟救援計畫。瑞典送出的物資包括帳篷和臨時緊急組合屋,同時向土、敘紅新月會(Red Crescent)各捐500萬、2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1418萬、567萬元)。

(更多相關新聞:人物》瑞典新總理關切台灣安全 收養3名中國孤兒 雙胞胎姊妹今秋入伍報效國家) 

瑞典報紙《每日新聞》(Dagens Nyheter)報導,這場地震或許也會間接幫助瑞典加入北約。除了參與救災有助改善兩國關係,瑞典國防大學(SEDU)軍事學資深講師克里斯提安森(Magnus Christiansson)指出,天災往往能加強國家向心力,使民眾傾向支持現任政府。

他認為艾爾段是利用瑞典、芬蘭爭取加入北約一事提高自己在國內的聲望,如今地震有望進一步鞏固他的民意,他愈有機會連任、愈能確保選後社會維持穩定,艾爾段愈有空間對瑞典軟化態度。

1月底瑞典極右派政治人物在土國使館前發表反伊斯蘭和移民演說,並公開焚燒穆斯林經典古蘭經,引發土國大規模示威,艾爾段回應瑞典最好別指望土國會他支持加入北約。由於抗議愈演愈烈,2月初美、德等國對土國發布安全警示,並暫時關閉駐土國領事館,5日艾爾段警告西方國家將「付出沉重代價」,然而隔日便發生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