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兩岸牌開打》國民黨散「美方疑賴論」 柯建銘千字批:夏立言訪中別傳遞台灣願統一錯誤印象

政治

藍綠總統大選提名人選未定,但兩岸牌已經開打!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日率團訪問中國,從訪中消息一揭露,民進黨接連數日痛批夏立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大動作發千字建言,要國民黨不要對國際散佈錯誤印象,認為台灣願統一,他痛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你要參選總統,須(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

國民黨日前頻頻散佈「疑賴論」,認為副總統賴清德無法取得美方信賴、美方還在研究賴清德態度等等,民進黨也提四個堅持、賴清德曾與美副總統賀錦麗交談等事件反制「疑賴論」。就在綠營極力辯駁疑賴論的同時,國民黨夏立言將二度訪中,還可能拜會「習近平國師」王滬寧,讓綠營抓到機會反擊。

民進黨連兩天批夏立言訪中,柯建銘千字批國民黨「朝共」

民進黨黨中央連發兩天新聞稿譴責國民黨,柯建銘洋洋灑灑寫了1000多字,痛陳國民黨的「朝共」行為。柯建銘表示,這不是夏立言第一次率團訪問中國,2022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發動圍台軍演兩岸情勢緊張之際,夏立言執意率團訪問中國,不僅國內民眾一片錯愕,更傳達給國際社會,台灣準備投降中國的錯誤政治訊息。

柯建銘說,如今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新上任,定調今年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民主協商啟動年」,要求在「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與台灣「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協商。

柯建銘表示,美中關係正因為中國之「間諜氣球」再度陷入緊張之際,國民黨的政治人物,無論是金門縣長陳福海、金門立委陳玉珍、前主席洪秀柱,以及代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副主席夏立言,紛紛配合中國演出,上演一場「朝共」大戲。

夏立言可能見習近平國師,柯建銘:國民黨選舉要中國審核?

根據報導,夏立言此行除了會見宋濤外,還可能見中共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國師」的王滬寧。柯建銘說,王滬寧主管中共文宣系統,包括中美貿易戰和一帶一路,都是王滬寧向習近平提的戰略,近期更被欽點擘劃取代一國兩制的兩岸統一新論述。

柯建銘質疑,每次夏立言訪中時機都很敏感,上次是裴洛西訪台,這次是美中「間諜氣球」案,彷彿美中關係只要有變,國民黨就得到中國聽訓一般。且夏立言兩次代表朱立倫出訪中國,也都是在選舉前,「難不成,國民黨的選舉主軸乃至於人選,真的都必須要給中國先行審核嗎?」

柯建銘說,本次與國民黨會面,是在「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進行嗎?連宋濤說願意與「有識之士」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及「九二共識」基礎上討論「國家統一」,國民黨都沒否認,「難道朱立倫就如此想要當宋濤口中的有識之士?」

最後柯建銘也呼籲,台灣國家尊嚴,不容踐踏,更不容任一政黨出賣國家安全。他呼籲國民黨不要給國際社會錯誤印象,認為台灣人承認九二共識,或願意和中國談判國家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