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上冷下熱》美國科技業帶頭裁員 Google、臉書和Netflix炒人超過8萬

總體經濟

美國失業率創下50年來的最低水準的3.4%,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1 月份經濟增加了驚人的517,000個工作職缺,但美國就業市場卻呈現上冷下熱的情況,龍頭科技產業Google、臉書等宣布裁員人數已經突破8萬多人,如今,還有大型公司尚未宣布裁員政策。

景氣轉向到底如何?雖然美國總就業人數報表亮麗、失業率創下50年新低,卻出現詭異的現象,從Google、臉書、亞馬遜到硬體設備的Dell都宣布裁員,從今年以來,短短一個多月時間,美國媒體統計裁員總人數超過8萬2千多人。

從Google巨人到軟體公司,紛紛大肆裁員

電腦大廠Dell在美國時間6日宣佈將裁員6,650人(約佔員工總數的5%),其總裁Jeff Clarke表示,在市場「繼續侵蝕」的前提下,僅僅靠凍結招聘等成本削減措施,是不足以渡過難關的,因此宣布裁員。

經濟學家指出,面對風險重新評估,企業面臨不確定性升高,紛紛裁員因應,但也有企業就是趁機砍人而已。(數據來源/華盛頓郵報、CNBC)


事實上,從年初至今,美國科技、資訊產業大廠紛紛帶頭裁員,以總人數來看,前5大科技業分別是Amazon裁掉1萬8000人、Google裁掉1萬2000人、臉書裁掉1萬1000人、微軟裁掉1萬人,雲端計算軟件商Salesforce裁員逾7000人。

Netflix收入下降砍人,雲端服務公司也砍人

Google的執行長Sundar Pichai在發給公司員工的電子郵件中,僅表示公司需要裁員,並且得花一些時間走完程序。微軟的首席執行長Satya Nadella宣布裁員之餘對員工表示,「我相信微軟會從這場危機中脫穎而出,變得更強大、更具競爭力。」

Salesforce聯合創辧人兼行政總裁Marc Benioff表示,公司會繼續縮減規模,尋求再削減30~50億美元成本。知名的影音串流媒體Netflix也砍了450人,總數看起來不多,卻佔總員工數4%,公司在給員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雖然我們繼續對業務進行大量投資,但進行了這些調整,以便我們的成本增長與收入增長放緩保持一致。」

軟體公司SAP砍2千多人,硬體HP至少裁4千人

其他如德國大型企業軟體公司SAP,也以加強其核心業務並提高整體流程效率為由,宣布計劃裁員2,800名員工,佔其員工總數的2.5%。此外,惠普HP雖然沒有正式宣布裁員,但是已經公告到2025年底將裁員4,000至6,000人,以致力於降低成本。

美國就業網站Glassdoor的首席經濟學家Aaron Terrazas對《華盛頓郵報》表示,目前三種公司正在裁員。第一,在聯準會Fed貨幣緊縮政策下,債務變得更加昂貴的公司;第二,那些對經濟前景不確定性高的公司;第三,那些以景氣循環為藉口裁員的公司,他們無論如何都會解僱。

Terrazas 指出,「目前對企業而言,最大的問題是對風險的重新評估。」他接著說,「企業進入後疫情時代,必須面對地緣政治、維持員工、投資和供應鏈的變化等議題,被迫做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