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晶片設備商在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電子附近開設工廠 就近服務客戶

產業動態

《日經新聞》2月8日報導,隨著半導體製造日益複雜,促使設備供應商與晶片製造商更緊密合作,一些供應商正斥巨資在更接近客戶的地方,獲取競爭優勢。

日立先端科技在奧勒岡州設新研發中心

日立先端科技在奧勒岡州的新研發中心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該中心甫於2022年秋天開業,讓該公司在美西3個現有設施整合為一個更大的場地,距離英特爾一家先進半導體工廠僅10分鐘車程。

該中心約300人的團隊有機會傾聽客戶需求,例如提高設備利用率,創造新產品或改進產品,來滿足這些需求,該設施讓客戶試用電路蝕刻和測量機。

「與客戶密切合作,使我們的技術保持一致,變得更加重要。」日立先端科技的晶片設備業務戰略主管Yutaka Hojo表示。

日立先端科技計劃擴大台灣的開發中心

除美國外,日立先端科技計劃在2023年度擴大台灣的開發中心,並在南韓建立新中心。這些地點將使該公司更接近頂尖晶片製造商,包括台積電和三星電子,它在這三個市場的投資預計達到數億美元。

與日立先端科技在日本的主要開發中心相比,更接近頂尖客戶,能夠實現更快的協作,日本的開發中心可能需要數周時間,才能從海外客戶進口矽晶圓進行原型設計。

晶片製造商推動發展到了極限,密切合作已成為設備供應商競爭的必要條件,頂級晶片製造商展望未來5、6年更小的電路和3D堆疊技術。

亞太國際電機在擴建南韓西部的開發中心

由於一線晶片公司數量如此之少,在前3大晶片商附近設廠相對容易,即使費用昂貴。

出於類似的原因,亞太國際電機在擴建南韓西部的Pyeongtaek開發中心,距離三星和SK海力士工廠僅一小時車程,該項目包括投資擴建無塵室。

近年來,南韓晶片製造商要求亞太國際電機在離他們更近的地方建立開發基地,方便就近供應設備。這家日本供應商長期在日本研發中心和南韓之間來回發送晶圓,在大流行期間加強邊境管制時,這變得更加繁重。

東京威力在台積電熊本廠附近設開發中心

日本最大半導體設備商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計劃在2023年至2025年間在日本3個地點建設開發設施,包括台積電在熊本建造的晶圓廠。

尖端設備的開發成本越來越高,到2023年3月為止的財政年度,日本5家主要晶片設備供應商的研發總支出預計達到3000億日圓(22.7億美元),是10年前的2倍多。

即使最近半導體市場不景氣,這種支出看起來也不可能放緩,因為設備製造商擔心在下一代產品輸給競爭對手。東京威力表示計劃到2027年3月的5年內投入超過1兆日圓用於研發,比前5年增加約70%。

2021年度中國占日本晶片設備海外銷售額的比重高達33%

市場研究公司Omdia分析師Akira Minamikawa表示,如果設備商停止投資研發,他們會輸掉比賽,導致市場占比減少或是被整合。

中國晶片業被美國限制,不能獲得尖端生產技術,但是它們仍然是日本供應商的重要客戶。中國製造的半導體設備都是不先進的晶片和組件,例如用於電動汽車和其他產品的功率半導體。

日本半導體設備協會報告稱,2021年度中國占日本半導體設備海外銷售額的比重高達33%,占比最高。

南韓和台灣未來幾年仍將是主要的半導體中心

一位市場消息人士估計,日本對中國外銷的晶片與技術當中,10%-20%受到管制, 但這些限制會成為晶片業長期頭疼的問題。

展望未來,美國晶片設備供應商MKS Instruments執行長John T.C. Lee認為,供應鏈多元化的壓力導致來自美國和德國等地的新競爭,但是南韓和台灣未來幾年仍將是主要的半導體中心。

他說,目前晶片市場不振,只是周期性低迷,從中長期來看,晶片仍有望以「健康速度」增長。

「我們經歷過很多次榮枯周期,也許晶片業的資本支出將從 2022年下降到2023年的700億美元。但你知道,我在這個產業已經很長時間了。10年前,這個數字是350億美元,現在700億美元是糟糕的一年。」John T.C. Lee指出。

MKS是一家電子系統供應商,包括用於晶片製造、射頻(RF)電源和雷射器,包括應用材料和Lam Research在內,都是該公司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