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6路人馬爭奪大安區立委 唯獨「辣個男人」最有立委架式

政治

台北市立委第6選區(大安區)向來藍大於綠,自2008年實施單一選區制度以來,15年都由國民黨候選人勝出,可謂「提名即勝選」的深藍選區。如今2024立委選戰又要開打,目前有意或被點名參選的藍營戰將已高達6路人馬,引發黨內外高度關注。一場藍營內戰,戰火一觸即發。

藍營提名即勝選?6路人馬躍躍欲試

台北市大安區選民結構向來藍大於綠,國民黨候選人自實施單一選區制度以來,從未落選過。去年九合一大選,在三腳督戰況中,當時國民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仍以近7萬票、46%得票率在此區大勝,足見這裡有多麼藍。此種選票結構之下,藍營可謂「提名即勝選」。

如今原有立委林奕華轉換跑道擔任副市長,一場提名爭奪戰即將開打。細數目前有意或被點名參選的藍營戰將,包括現任不分區立委李德維、現任市議員李柏毅、鍾沛君、王欣儀、前市議員羅智強、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已高達6路人馬。

不過地方人士表示,大安區選民很有自主性,2020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便贏過國民黨,而當時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謝佩芬雖未能勝選,但她參選短短3個月已創下綠營最高得票數與得票率紀錄,且得票75,718票已多於前屆國民黨立委蔣乃辛的74,015票,顯見此區選民絕非鐵板一塊。

楊永明標榜國際專業,可與謝佩芬捉對廝殺

如今謝佩芬欲捲土重來,睽諸前述國民黨6路人馬,楊永明是少數具有國際外交專業的人,他曾任國安會副秘書長、行政院新聞局長、國安會諮委、陸委會諮委、外交部諮委,可與目前任職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的謝佩芬捉對廝殺。

果不其然,對於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計畫訪台一事,楊永明與謝佩芬便隔空交火。

楊永明表態反對麥卡錫在民進黨執政時訪台,並要麥氏明年國民黨重返執政再來。謝佩芬則說,麥卡錫何時要訪台,連中國都管不著,美國政府也需配合,故楊永明這樣公然指手畫腳,相當欠缺外交上的互相尊重,也把國內藍綠政治攻防帶入國際外交議題,因此批楊「不夠專業」。

謝佩芬上屆惜敗林奕華,之後持續深耕大安區,又有國際外交專業,後勢不容小覷。(圖片來源/謝佩芬臉書)

羅智強想選擇戰場,湧現正反不同聲音

此外,國民黨6路人馬多數都在大安區持續深耕,僅有羅智強去年在任期中途辭去市議員,遷戶籍至桃園,欲角逐桃園市長未果。如今羅想要重返大安區,引發黨內外正反不同聲音,認為林奕華大安區立委做一半辭職、羅智強大安區議員也做一半辭職,若還提名他參選,會顯得國民黨把大安區當禁臠,不像民進黨那般捧在手掌心珍惜。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日前就在廣播表示,羅智強曾私下表示有意參選大安區立委,她當下表達反對,並指希望羅挑戰士林大同選區,還說「真希望看到羅智強挑戰士林大同。」值得注意的是,現任士林大同立委是民進黨何志偉,前年4項公投時,何與羅在電視辯論相互舌戰,激盪出精彩火花。

資深媒體人韋安則替羅智強抱屈:「為什麼不能自己選擇戰場,經由公平初選來參選?而總是當成『工具人』被指派去艱困選區?」羅智強昨(7)日回應,指士林大同過去只有在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有贏過,歷次都是民進黨的天下,如果輸的話就要承受輸的代價,但他必須顧慮團隊和家人。

楊永明組織服務團隊接地氣。(圖片來源/楊永明臉書)

唯獨「辣個男人」最有立委架式

綜觀6路人馬之中,悉數都沒有立委經歷,唯獨李德維是現任立委,因此被認為最有立委架式。李德維現年53歲,因出道較早,2005年就擔任過任務型國大代表,亦曾擔任國民黨青工會總會長、中央委員等多項職務,同時是現任中常委。

值得注意的是,李德維之所以從政,是因為報紙上一則「國會助理班」徵才廣告,讓他從國會助理開始做起,最後成為國民黨內從國會助理變立委的第一人。日後他也投桃報李、積極栽培人才,包括輔選蔣萬安有功勞苦勞的黃子哲、林冠勳,都出身李德維辦公室。

由於李德維條件很好,乃國民黨中生代佼佼者,據了解,當初黨中央規劃他擔任不分區立委,就是存有栽培之意,使其具備立委實際歷練後,再投身區域立委選舉。由此觀之,李德維在6路人馬之中確實有獨到優勢,而大安區地方要角也因此勸進他擔當林奕華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