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沒水沒電沒政府 聯合國組織也撤離 土耳其臺灣中心成當地唯一救難所

國際

土耳其、敘利亞邊境6日發生強震之後,加濟安泰普省省會受創嚴重,進入癱瘓的狀態,在1個多小時車程外的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所在地,不但停水、停電,還進入了無政府狀態,中心執行長裘振宇8日表示,「聯合國組織跟最大的NGO因為總部倒塌昨天已經確定撤出Hatay哈泰省…目前只剩臺灣中心還運作。」

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位於土耳其、敘利亞邊境,在這次地震中建築本體毫髮無傷,裘振宇表示,11年前興建時,已經考慮到這裡是地震帶,而且多年未發生地震,因此對抗震設計要求高,面談數十家營造廠商,沒有一家合格,便自行著手興建。

聯合國和土耳其救援組織都撤離,當地剩下臺灣中心

幸虧臺灣中心去年完成了第二期的工程,花了數十萬美元買下邊界的軍規強化混凝土牆來用,在這次發揮作用,確保大家的安全。

土耳其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有一台發電機,成了當地災民的重生希望。(圖片來源/台灣民間資助的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

裘振宇指出,由於土耳其、敘利亞邊境這邊的黏土層厚達10米,營建商施工品質差,對防震標準要求不嚴格,許多建築物沒有地基、連筏式基礎工程都沒有,再加上大量建築工人來自敘利亞難民,領著微薄薪資,沒有受過專業的綑綁鋼筋訓練,使得大樓施工品質差、鋼筋不足、柱子太細,也是這次那麼多棟房子倒塌的原因,導致大量傷亡,更慘的是,目前沒有任何救援單位運作。這意味著,許多重傷的患者,可能面臨死亡威脅。

目前有30位當地的員工,和一位台灣人,過去12小時內發生250次地震,尤其到了晚上,一有地震,災民馬上湧進臺灣中心避難,由於臺灣中心有一台靠柴油發電的發電機,居民都來此替手機充電,中心也有挖地下水井,基本的水電供應、食物供應,支撐著400位左右的居民,但是天然氣供應設備受損,使得晚上溫度下降到0度時,收容所沒有暖氣。

對外道路毀壞,當地沒水、沒電、沒政府

現在雷伊漢勒也在等待外界的救援,裘振宇擔憂地說,地震後聯外道路全部中斷,就算有物資進到土耳其,也是先到大的省份,雷伊漢勒處於偏遠的地區,在一切混亂、政府組織鬆動的狀態下,資源的分配成了政治問題。

他表示,目前當地水、電設施損壞,靠員工在市區內到處蒐集柴油來發電,目前大約還能支撐一到兩個禮拜,但整個水電的恢復,至少要半年到一年才有辦法。因此,和建築師討論後,決定建立太陽能發電系統,一勞永逸的解決電力問題。

「雷伊漢勒一年只下3個月的雨,其他全都是太陽的天氣,希望太陽能發電能支撐位來90% 用電,屋頂有2千平方公尺可以做太陽能板,一個月約產生2萬2千kw的電,也正式對外募資。」裘振宇說。

籌資打造太陽能發電,追求長期解決供電問題

裘振宇教授偕同 Greenlinks 共同設計台灣中心的太陽能發電設備,並號召民眾及再生能源產業廠商,透過贊助、捐贈與產業整合,共同參與國際人道救援項目,於台灣中心規劃裝置容量289.52kW 以上的光電設備,不僅可以維持台灣中心的基本供電,更是西亞第一座搭載再生能源的難民中心。

他說,如果能募資到1500萬台幣,也許今年能蓋完,此外,中心也計畫建立雨水回收系統,增加水的有效利用。

雖然聯合國組織、土耳其的救援組織都已經撤離雷伊漢勒市,臺灣中心還在苦撐,但他相信能熬過去,被問起「到了什麼惡劣的情況下臺灣中心會撤離?」裘振宇無奈的回答,情況艱難,但由台灣人來決定這個這個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還要不要繼續存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