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進步就落後!台灣需要國家AI戰略 促AI技術走出學術在產業落地

人工智慧

在數位時代,大數據和AI演算法正廣泛融入社會及產經活動中,大家若無法信任AI及數據服務,將衍生信賴危機,影響公私部門之數位轉型。

期待政府積極落實具前瞻視野的AI及資料治理政策,以「信賴台灣」為上位目標,讓國民安居數位生活,避免層出不窮的事件衝擊其對政府的信任感,也讓台灣是國際認同的可信賴AI夥伴,開拓新福爾摩沙數位疆域。

農曆年前後,友人和我討論AI熱潮,對台灣AI發展有些期許,本文嘗試提供若干觀點。

台灣AI生態仍多屬學術和試驗

1997 IBM Deep Blue打敗西洋棋王,2016 DeepMind AlphaGo打敗九段圍棋冠軍,2022 OpenAI ChatGPT聊天機器人又掀起一波熱潮,顯示人類正一步步來到人工通用智慧(AGI;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的轉折點。但台灣不能只是別人端出好菜跟著喊燒的角色,何時能自己端出好菜,吸引國際注目?顯然,台灣必須用新格局人類智慧做好迎接AGI時代的功課。

一位台灣出身,在美國知名AI新創擔任高階主管的博士經由友人介紹,一起討論對台灣AI發展的觀察,雙方有幾點共識:

1. AI前瞻人才在美國炙手可熱,台灣則對內部團隊轉型導入AI較感興趣,對深度運用最新AI科技建構競爭力,可能形成障礙。

2. AI主流的大算力、語言模型等大型前瞻技術未受台灣重視,但AI創新應用落地需有前瞻科技及大量資料支撐,台灣人才也欠缺大型AI專案的歷練與實務經驗;長期如此,台灣實力將日趨落後。

3. 台灣AI生態多屬學術型、試驗型,且因科技政策績效管理制度之故,大家易淪於追求量化KPI,忽略追求卓越、放大格局,缺乏紮實的AI卓越生態圈。

4. 台灣政府有多個計畫派遣人才出國進修,但不少人或者走馬看花,或者汲汲營營取得留在國外發展的機會,無法落實原有美意。政府選人應具備高度視野及企業家精神,全心投入創新創業體驗,並將成果帶回台灣發揚光大。

5. 台灣應急起直追,建置大規模data infrastructure,並推動open source點火燎原,期能產生若干AI成功典範。

世界各國都在拚國家AI戰略

過完年,一位已有傑出成就的學界友人,告知其已接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某大學校長的邀請,擔任該校客座教授與校長資深顧問,幫忙建設該大學。此大學創建不久,以AI為辦學目標,已經吸引不才傑出學者加入,結合UAE國家AI戰略一同快速成長,有些AI研究領域已名列全球前三十名。這幾天,我也和另一位學者討論到AI跨國合作事宜,而台灣在跨國組織的深度參與尚有不足。

我提及這些,是想提醒政府,當全世界多個新興國家正戮力追求卓越時,台灣應避免讓自己淪於平庸。年前,我曾在一篇貼文提醒在快速變遷年代中,必須快而準的因應變局,這個提醒當然適用於AI政策。

我曾參與企劃的台灣AI 1.0方案(2018-2021)已結束,但國科會在2022下半年才啟動AI卓越中心(AICoE)計畫,AI 2.0方案則仍處於樓梯響階段。就我所知,AICoE著重產業上中游發展,以科技研發、AI治理、人才培育等三項來銜接AI 2.0之目標和任務:透過AI解決國家社會問題,涵蓋人力短缺、高齡社會、淨零碳排,同時完善AI發展環境(AI治理、法規調適等)。這些大方向沒問題,全球差不多如此,AI 1.0也多已觸及,重點是AI 2.0的具體政策牛肉及烹飪方式有何新意,可讓台灣在全球競逐中脫穎而出

AI基礎環境:人才、科技、資料、法規

AICoE兩項重點工作:擬定與推動跨部會中長期國家AI戰略、選定重點發展領域與分工推動,目前所知仍在資料盤點、動態調查及制定績效管理機制階段。但這些基本功本應在AI 1.0時期就進行,讓 2.0方案可以無縫接軌,提出具台灣利基之最新戰略目標及重點領域,以跟上國際腳步。早年筆者在扶植新創時,有個創投業者建議將其和某個對手合併。我說這家新創有在進步,他則提醒別人進步更快。台灣AI發展必須加快步調,找到正確目標和策略,才有好機會。

AI基礎環境就是人才、科技、資料及法規,在AI 1.0推動時面臨不少瓶頸,尤其是資料與法規,AI 2.0應該務實的檢討,提出有效解方及實現路程。

個人認為AI 2.0應該對準AGI發展的全方位衝擊,找到台灣新機會。信賴是普及AGI的最關鍵因素,故AI 2.0應該是數位時代之「信賴台灣」行動方案。信賴涵蓋人權、安全、韌性、福祉面向,AI 2.0如何在AI產業化及產業AI化選項中將其充分實現,是相當重要的功課。 

AICoE也將推動具戰略意義之國際合作。但何謂「戰略意義」,目前不得而知。它不應是在追求量化KPI,也不是在辦理熱鬧的交流活動,必須有清晰而聚焦的戰略目標和靈活的推動策略,據此找到可產生實質貢獻的長期合作對象,而且串連到台灣本土之AI團隊,建構活躍之跨國AI創新生態體系,才能善用台灣有限的資源。

台灣活力如何在AI 2.0充分發揮,國人高度期待,政府腳步要加快了。

本文授權轉載自郭耀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