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要求軍方投資無人機民廠7億元 柏鴻輝放話辦不成走人

政治

國安會為加速推動無人機整體發展案,以1萬架為目標,預算匡列軍方與民間廠商各約一半;經盤點國內廠商生產能量,第一階段為5000架,其中,民廠為3000架。
近期傳出有民廠盼切入搶占軍用軍規市場,同時國安單位要求軍方投資某家民間無人機公司,額度多達7億元。

政府借鏡「俄烏戰爭」經驗,推動「軍用軍規」和「軍用商規」兩大類的無人機發展方案,知情人士透露,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近日轉達國安高層指示,要求部內所屬「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盡速投資某家無人機民廠約7億元額度,引發內部議論。

軍中先前傳出無人機整體規畫方案預算初步匡列200億元,中科院開出5款「軍用商規」無人機後,由經濟部於去年12月21日公告系統整合主導廠商入圍名單。

軍方說明,將要求廠商於今年7月31日交付原型機,且先申請國科會科專預算支應;待驗收合格後,明年再編列軍事投資預算,和啟動量產與採購。

(更多新聞:軍民合攻無人機防禦 2類3款高規格 趕交小英畢業成績單

民廠保證國外輸出許可,擬外購逆向工程破解

不過,近期卻傳出檯面下角力與資源分配問題,風向相當混亂。首先,有民廠盼在「軍用民規」外,也能再搶進「軍用軍規」市場,甚至向高層保證,可以取得國外軍規關鍵組件的輸出許可,以爭取相關預算。

其次,由於部分關鍵組件我方難以突破,據稱,國安高層在民廠建議後初步同意,可先由軍方支應預算後再「轉一手」,透過民廠向國際現貨市場購入,再以逆向工程來破解。

第三,則是柏鴻輝近日下令,「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要投資某家無人機民廠約7億元,壓在本周就要先匯入約6千萬元,並且放話承辦單位主管達不成就走人。

據了解,由於該基金會過去對外投資確有先例,以投資台船為例約5357萬股,持股比例5.75%,但是在總統府下條子後,再據以辦理。

建議開董事會被駁回,小金庫獨厚民廠?

這次軍方內部曾提出兩項建議,一是請總統府比照台船模式,以書面方式做為辦理依據;二是如此重大投資,先前並未列入預算書,應先召開董事會決議,程序完備後再行辦理。

不過,知情人士稱,相關建議統統被柏鴻輝打回票,並下指導棋指示,是軍方經檢討後,主動提出要去投資這家民廠,讓軍方內部人員感到壓力山大。

資深國會人士對此質疑,如此重大投資,既未編入預算書,也未經董事會決議,甚至連技術評選會議都付之闕如,何況民廠又非如台船是民營化的國營事業。

他批評,軍方這種有如將基金會當成「小金庫」的做法爭議極大,況且為何要獨厚單一民廠?和如此急著進行投資?也有必要再進一步了解是否涉及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