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位半導體! 越南要求英特爾投資33億美元 提升自身產業價值鏈

產業動態

越南已聚集眾多電子硬體工廠,成為消費電子產品的生產中心,現在也積極提升晶片產業價值鏈。

胡志明市希望英特爾投資33億美元

《彭博》2月8日報導,越南最大南部城市希望英特爾在該國投資33億美元。根據市府網站一份聲明,越南的商業中心胡志明市正在尋求英特爾投資33億美元,該公司在該市經營一家晶片封裝組裝廠。

「越南是我們全球製造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我們尚未宣布任何新投資。」英特爾在一份聲明表示。

聲明援引胡志明市規劃和投資部門官員Pham Tuan Anh的話說,如果胡志明市成功吸引英特爾產品的新項目,2023年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可能達到74億美元,但沒有提供其他細節。

英特爾在西貢經營一家晶片封裝測試廠VNAT

英特爾在胡志明市的西貢高科技園區經營一家晶片封裝和測試製造工廠。該公司2021年向子公司Intel Products Vietnam投資4.75億美元,使英特爾在越南的總投資達到15億美元。

先前,外媒《Tomshardware》報導,英特爾2021年越南封裝與測試(VNAT)工廠實施重大變革,越南廠新的「創新基板處理法」,使英特爾能夠多生產數百萬種產品,競爭對手卻受到供應限制的壓力。

VNAT對英特爾資產負債表的影響令人印象深刻。 據估計,VNAT為英特爾帶來20多億美元的收入,有助該公司在困難時期更好滿足客戶的需求。

VNAT為英特爾帶來20多億美元的收入

VNAT準備接收供應商未處理過的基板,上面沒有任何電容器。 這減輕供應商大量處理負擔,使英特爾更容易獲得基板並靈活處理它所接收的庫存。「內部引入創新基板處理法,我們能夠以快上80%的速度完成晶片封裝,同時釋出基板供應商的有限產能。」Intel Products Vietnam的副總裁兼總經理 Kim Huat Ooi 指出。英特爾博客文章沒有具體提及採購基板節省多少成本,但它會節省供應商的時間和金錢。

2022年8月5日,三星電子執行長會見越南總理范明政,並宣布投資8.5億美元在太原省(Thai Nguyen)設廠,生產半導體元件。

這項投資將使越南與南韓、中國和美國並列,為世界上僅有4個生產記憶體晶片的國家,三星選在工業發達的泰源省設廠,充分說明越南在半導體價值鏈嶄露頭角。

半導體既代表經濟機會,也代表國家安全利益

越南不是半導體業的新來者。越南第一家半導體工廠Z181成立於1979年,在冷戰期間向社會主義陣營生產和出口半導體元件,後來蘇聯解體和隨之而來的貿易禁運結束越南首次發展半導體能力的嘗試。

然而,進入全球半導體價值鏈的願望依然存在,對於越南領導人來說,半導體既代表經濟機會,也代表國家安全利益。進入半導體價值鏈意味著進入全球市場,該市場預計到2029年將達到1.4兆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12%。它還會加強當地的技能和專業知識,促進相關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並提高國內電子產品的附加值。

半導體也事關國家安全,美國對中國全面實施晶片出口禁令,引發越南擔心若與西方的政治分歧是否會在未來招致類似的命運。

科技政策給予高科技公司最高的獎勵

河內採取雙管齊下的戰略來減少這些外部威脅的脆弱性。 它在地緣政治衝突中保持外交中立,同時逐步加強國內半導體價值鏈3個階段的發展:晶片設計、前端製造和後端組裝和測試。

越南的產業和科技政策給予高科技項目最高的獎勵,包括減免企業所得稅、營業稅以及免徵土地租金。2020年,隨著科技公司紛紛退出中國,越南成立一個特別工作組,提供超出現行法律規定的定制激勵措施,來吸引高科技投資,多位越南總理會見全球科技巨頭的高管,以鼓勵半導體的投資。

政府大方的激勵措施不是國際公司向越南半導體生態系統投入數十億美元的唯一原因。相較其他東南亞國家,越南明顯有理工科人才成本較低的優勢,超過40%的越南大學畢業生主修理工科,越南已躋身全球工科畢業生最多的10個國家之列。

越南自詡為開放經濟體

所有雞蛋都放在中國籃子裡的風險增加,半導體公司發現越南是「中國加一」戰略的關鍵選像。 越南北部製造商雲集,距中國製造業中心深圳僅12小時車程,有助多元化供應鏈的停產減至最少。

越南還是世界上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簽訂15個自由貿易協定,有不斷改善的商業環境和相對穩定的政府以及明確的社會經濟發展計劃,越南的地緣政治中立,對尋求低風險生產和出口地點的科技公司來說是另一個優勢。

越南的半導體產業在價值鏈的各個階段快速發展。美國晶片設計軟體的領導公司Synopsys將投資和工程培訓團體從中國轉移到越南。南韓科技巨頭Amkor Technology於2021年簽署一項協議,將投資16 億美元在北寧省建立一座半導體製造廠。

另外,英特爾2021年向越南核心處理器的封裝和測試廠追加投資4.75億美元。越南本地科技公司同樣推出自己的低端半導體產品,用於廣泛的應用,這些項目正在為更多的投資奠定基礎。支iPhone 中就有一支將在印度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