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想和習近平交換位子?」拜登國情咨文暗示中國衰弱 邀槍擊案華裔英雄出席

國際

美東時間7日晚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國會進行年度國情咨文演說,席間談到中國問題,他並未明言「氣球」,但強調如果中國威脅美國主權,美國將採取行動保護國家。

拜登肯定過去兩年來,民主國家變得愈來愈強大,專制國家則是愈來愈衰弱。「告訴我,有哪位世界領袖願意和習近平交換位子?」拜登慷慨激昂地說。他談畢中國後,場內一度熱烈喊起「美國」(USA)口號。

除了兩院議員、各部會首長,拜登國情咨文還邀請了烏克蘭駐美大使瑪卡羅娃(Oksana Markarova)、加州華人社區槍擊案奪槍英雄布蘭登‧蔡(Brandon Tsay,音譯)和因警察暴力身亡的非裔男子尼科爾斯(Tyre Nichols)的父母出席。

隻字未提「中國氣球」被批態度不夠明確

「我和習主席說得很清楚,我們尋求競爭而非衝突。」拜登堅持其「競爭與合作」對中方針,承諾在能提升美國利益、嘉惠世界的領域與中國合作。

拜登緊接著要眾人「不要誤會」,因為「如果中國威脅我們的主權,我們將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國家。我們也這麼做了。」拜登指的是4日將間諜氣球擊落。

然而,拜登隻字未提「氣球」,《紐約時報》批評他的態度應該更明確。為免地面人員傷亡,拜登政府在軍方建議下等到氣球飄至大西洋上空才把它打下,但多位共和黨領袖批評他太慢才採取行動。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沒打算交還中國間諜氣球殘骸 法學者預測:北京將威脅飛經台灣的美偵察機) 

拜登強調,為了使美國強大他們對創新和關鍵產業挹注投資,尤其是中國試圖掌控的領域。

拜登肯定美國團結起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建立起全球聯盟,並矢言無論多久,只要有需要,美國會一直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出席拜登國情咨文的人包含副總統賀錦麗、新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參院共和黨(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等部會首長同樣列席。

「踩川普捧國會」力求提高債務上限不受杯葛

現年80歲的拜登已是美國最老總統,他在演說神采奕奕、中氣十足,不時說出一些幽默妙語,也沒有被出聲反對的共和黨人壓過氣勢,評論認為,他希望展現自己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能力尋求連任。

如果拜登拜登連任,2028年他結束任期時間已高齡86歲。

拜登把國情咨文報告大部分時間聚焦經濟議題,他強調現在美國失業率來到50年來低點3.4%,且他的政府減少逾1.7兆美元赤字創下美國歷史紀錄。

拜登也不忘「戳」一下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大規模舉債,其任期累積的債務高佔美國總債務近四分之一──《紐時》澄清,此話雖然不假,但川普任內新增的一些支出是前朝政府所拍板。

拜登批評川普使美國赤字高漲引起共和黨一片噓聲,然而他話鋒一轉,表揚國會在此情況下依然「做出正確決定」,也就是同意提高債務上限。因此,拜登請求國會同樣不要杯葛提高債務上限決議。

1月中旬葉倫警告美國達到借款上限,如果國會不提高上限,6月後美國政府恐怕無法再償債。

(更多相關新聞:葉倫示警美國債務將達上限 經濟學家提醒「假危機」可能創造出「真危機」) 

最能吸票金句:反對航空公司收「選位費」

拜登也利用機會稱讚他推動的《基礎建設法案》(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and Jobs Act),表示若要確保「供應鏈就從美國開始」,國家需要最完備的基建,他也預告這個法案有助從海岸到中西部內度創造數十萬就業機會。

至於安全問題,拜登用尼科爾斯和布蘭登‧蔡的例子主張加強對執法單位究責和遏止槍枝暴力,同時挹注更多資源至住房、教育和工作訓練。他也呼籲國會保障墮胎權,並警告如果國會反而通過全國性的禁止墮胎法案,他將動用否決權。

然而,由於共和黨掌控眾院,外界並不看好美國能在兩黨缺乏共識的槍枝、墮胎和移民議題上達成有意義進展

談及醫療議題,拜登指出數百萬人沒有「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包括20萬糖尿病年輕患者,所以他希望將每月胰島素費用上限訂在35美元。根據他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該價格上限已自2023年起適用於擁有聯邦醫療保險的年長者。

拜登演說中的經濟主軸環繞勞工,他批評大科技企業和能源公司,並明言反對航空公司要求乘客為選座位額外付費,《紐時》評論這大概是他今晚「最能吸票」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