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同時段可修兩門課」 清大3方案培養跨領域人才

教育議題

同時段修兩門課再也不是不可能!大學生選課最怕遇到衝堂,需捨棄其中一門課,國立清華大學全國首創在本學期啟動「X-Class衝堂選課」,只要其中一門課提供完善的非同步線上教學,學生即可不受時空限制,修習同時段的兩門課程。

培養跨領域人才,清大提出3大方案

清大校長高為元上任後,提出5大發展策略,其中之一就是將目前約2成5畢業生具備跨領域雙專長的比率提升至8成,今(8)日提出X-Class、微學分課程、T分數等三大方案,鬆綁選課、學分採計及成績計算的框架,鼓勵學生自主彈性學習。

高為元表示,課堂是很重要的學習場所,但其實很多的學習都發生在課堂之外,甚至有研究指出,課內學習大約僅佔總體學習的15%,另外85%來自研究、實習、社團、打工、做義工等。

他以學校賽車社團清大賽車工廠(NTHU Racing Team)為例,200多位學生,分為技術部門及行政部門,需要自己設計軟硬體、製造賽車,要有營銷計畫、公關、募款等,將在今年夏天赴歐洲參加全球規模最大的工程設計比賽,整個過程就是很充分的跨領域多元化學習。

清華學生參與國際競賽將可採計學分。圖為校長高為元(右)勉勵清大賽車工廠選手。

同一時段可以修兩門課,考試標準線上與實體一致

清大創全台之先推出X-Class衝堂選課,而這項構想是由清大核工所碩一生陳聿邦提出。

陳聿邦表示,就讀原科院學士班時,他雙專長又輔系,很容易衝堂,在排課上有非常大的困擾,後來在課堂上聽到老師分享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允許學生修習同時段兩門課的制度,之後搜尋資料發現,國外其實行之有年,和學生議會的夥伴共同討論才有X-Class的誕生,也感謝教務處鼎力相助。

清大教務長巫勇賢表示,在疫情之後,清華越來越多課程提供錄影、助教等完善線上資源,學生不一定要出席實體課程也能完整學習,因此校務會議在去年底通過「同一時段可修習兩門課」的提案,並從本月新學期開始試辦,目前約有6堂課加入。

巫勇賢說明,學生只要在選課系統看到X-Class標記,就代表這堂課的授課老師能提供非同步的線上教學,允許學生衝堂選課,學生不必然需要在上課時間出現在課堂上,所以也不會有點名,此外,學生也可以在課後時間約助教時間,或與老師進行討論。

不過,重要的是,在成績考核部分,考試還是實體考試,「同一門課線上與實體的考試方式與標準是一致的」,因此考試時學生仍要在指定時間出席考試。

探索不同領域,可先修「微學分」試探自己

接著,巫勇賢表示,去年底清大也通過「微學分課程實施辦法」,有別於過去每門課多是2學分、3學分,「微學分」指的是小於1學分的課程,如2小時的0.1學分課程、8小時的0.5學分課程,未來如工作坊、數位學習、實習參訪、擔任志工等都可以納入為學分課程,讓學分採計更具彈性。

巫勇賢提到,數位課程採認微學分的好處是,目前清大已有非常大量的數位課程,同學可以先透過修一些微學分課程,探索自己的興趣,看是不是自己擅長的方向、是否能掌握學習的精髓等,而不是一窩蜂的隨波逐流。

採用「T分數」,營造更友善的學習環境

最後,巫勇賢坦言,清大鼓勵學生跨足不同領域,但也有人擔心若挑戰「大刀老師」開的「硬課」成績不好看,會影響到獎學金及研究所申請。

因此,清大從上學年開始推行採用全班得分平均分的標準差與平均值計算的「T分數」,目前已有56%的學系以T分數來評給書卷獎,希望學生不要因為要選「甜課」而阻礙不敢大膽跨領域學習。

他舉例,如某同學修了一門「硬課」班上大多同學不及格,他拿到70分,換算為T分數70分數就算相對高分;另一位同學修的是「甜課」,班上同學多拿90分,他拿70分,換算為T分就會相對低分。

巫勇賢強調,此舉不是要消滅GPA,學生在成績單上可以傳統的GPA,或是用T分數來呈現自己的排名,不再是只有單一的標準來衡量同學的能力,而這些都是為了希望營造更友善的學習環境,啟發同學從不同面向有更宏觀的想法,培養跨領域的領導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