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疫後商機!國際品牌重回一線零售市場 未來3年全台有24座商場完工營運

產業動態

步入後疫情時代,商仲業者預估零售及飯店市場有望回溫及復甦,除了國際品牌將重新回歸一線零售市場之外,飯店也將以輕資產營運為主流。根據瑞普萊坊統計,2023~2025年全台預計約有24座商場陸續完工及營運,由於國門開啟,國際品牌也將重回一線零售市場。

未來3年內全台有24座商場陸續完工

專營商用不動產市場的瑞普萊坊8日舉行媒體餐敘,展望2023年的零售物業市場及飯店物業市場展望,瑞普萊坊零售及飯店不動產服務部資深總監李誠慶指出,2023~2025年全台預計約有24座商場陸續完工及營運,其中約有5座可能將在今年度完工,代表著「體驗式經濟」在疫情趨緩後重返消費王道。

他舉例,像是年假期間台中三井LaLaport南館人潮爆滿,另外,新光三越進駐台北東區「鑽石塔Diamond Towers」、新店裕隆城商場也即將在今年開幕,而即將完工的大巨蛋也由SOGO則是拿下商場經營權等。

李誠慶認為,大型商業設施(商店、商店街)皆會帶動及串聯、甚至改變周邊的商圈型態,他舉例,像是台北東區的「鑽石塔Diamond Towers」以及大巨蛋兩案,未來興建完工、營運後,預料將使忠孝東路的商店街型態擴及到信義計畫區,目前信義計畫區已經有12棟百貨公司佇立,未來有機會改變該區的消費型態。

除此之外,像是國際品牌旗艦店、特色品牌CAFÉ、品牌餐飲也成為零售物業租賃的要角;另外,雲端餐飲可能也會思考,在後疫情恢復正常生活後,是否布局線下的實體店面,與線上的虛擬廚房進行結合。

(更多新聞/2022豪宅交易衰退》台北幾近腰斬、新竹年減近四成 市場出現降價訊號?

飯店市場逐漸復甦,以輕資產營運為主流

在飯店市場部分,自從去(2022)年第4季防疫旅館完成階段性任務退場後,短期之內,飯店業也面臨營運轉型、人才招募、短期國外旅遊熱等挑戰。不過,李誠慶觀察,目前已有新興飯店營運商加碼旅宿業投資,像是CHECK inn(雀客旅館)就危機入市接手全台近40家飯店,同時將訂房系統導入智能服務,減少人力支出。

此外,也有不少國際大型飯店品牌陸續因看好台灣國旅及消費市場,攜手國內大型業主、開發商、機構投資人等開發經營飯店業或是度假休閒設施,但不一定採取購買方式,也有可能透過品牌合作、接下租約買斷等方式都有可能。

(更多新聞/2022百貨大戰》台中新光三越穩坐「店王」 台北101重回老三 華泰Outlet首度入列百億俱樂部

台北市未來4年有66萬坪辦公室新供給

另外,在商辦市場方面,根據瑞普萊坊資料顯示,截至去年第3季,台北市A級辦公室大樓平均租金為每坪2976元,空置率約4%左右;信義計畫區A級辦公室大樓平均租金也來到每坪3638元,尤其信義計畫區的6棟頂級商辦,平均租金已來到每坪4101元,空置率僅有3.5%。

不過,2023年後將有大量的新供給釋出,瑞普萊坊商業不動產服務部資深總監盧佳青也指出,今年預計將有13.2萬坪新增供給將注入台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其中,市中心約有9.2萬坪包括富邦A25、遠雄大巨蛋案,另外還有南港約有4.1萬餘坪,因此是否將衝擊租金表現,盧佳青認為,還需要再觀察。

盧佳青也表示,若拉長至2026年觀察未來的北市辦公室新供給,包括2024年將預計有14.2萬坪新供給湧入、2025年約20.6萬坪注入、2026年則預計有15.7萬坪的新供給,意味著,未來4年的台北市辦公室新供給已達66.2萬坪左右,指標大樓包括富邦A25、遠雄大巨蛋、松山民權東都更案、全球人壽總部、京華廣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