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二度拜會爭取到默克加碼投資高雄 成功搶親關鍵是陳其邁?

產業脈動

德商默克公司(Merck)全球首座大型半導體材料科技園區,8日在南部科學園區高雄園區盛大動土,佔地15公頃的園區是默克公司在台灣最大的投資案,也是佈局全球半導體生產供應鏈據點中最大單一投資項目。

8日上午,高雄市長陳其邁、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科會主任委員吳政忠,都出席動土典禮,為新廠持鏟動土,陳其邁除了感謝默克擴大投資,更盛讚默克是全球半導體材料、製藥化學的頂尖公司。

王美花兩度親訪默克總部是因為「這家公司」

默克繼去年10月在高雄第一期計畫「默克電子材料供應系統與服務高雄新廠」落成後,此次動土的是第二期大型半導體材料科技園區,默克公司家族代表Dr.Frank Stangenberg-Haverkamp、半導體材料事業全球負責人暨執行副總裁連安南Anand Nambiar、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等人,以及默克半導體公司夥伴也都出席見證。

王美花致詞時表示,默克集團是她少數親自到總部拜訪超過二次的公司,當她一得知默克考慮在海外建立全球首座材料生產基材時,馬上規劃拜會默克總部,希望能從全球這麼多城市積極爭取到集團來台投資,而二度拜會更是因為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大力推薦,務必盡全力爭取讓默克來台設廠。

眾多競爭者,搶親成功多虧陳其邁?

陳其邁熱烈歡迎默克加碼投資高雄,盛讚默克是全球半導體材料、製藥化學的頂尖公司,歷史悠久且商譽卓著,陳其邁表示表示,時代變遷快速,科技改變生活,北高雄養殖漁業發達,現多運用智慧養殖,也意味半導體產業的需求日益強勁,而高雄是先進製程或特殊製程重要生產據點,產業聚落、半導體生態系完整,降低時代變動的風險。

陳其邁更是強調,默克活動他一定場場出席,代表市府對默克的承諾及支持,「有任何的需要,服務就到哪裡,高雄就是默克的家」

王美花也說明到,高雄能從眾多爭取默克設廠的競爭城市中脫穎而出,必須歸功於政府保證會以最高行政效率,協助默克集團來台建廠所面臨的問題,從默克台灣團隊超高的效率說服默克集團董事會,到後續陳其邁的高市府團隊全力幫忙,才能補上台灣半導體供應鏈上游重要的拼圖,助力台灣與全球半導體市場共榮的同時,也為高雄帶來超過400個就業機會。

預計在2025年開始陸續落成

默克是一個跨足醫療保健、生命科學與電子科技三大領域的頂尖企業,2019年9月宣布電子科技事業體全球「向上進擊」投資計畫,擴張全球版圖、推動創新產能,同年宣布在台投資為計畫重要一環,預計投資170億元,著重在半導體科技事業產線與研發動能,為在台營運以來最大規模投資。

2022年10月份「默克電子材料供應系統與服務高雄新廠」是首度在台生產電子材料供應系統與設備之廠房,為全球客戶提供整合式半導體製程解決方案,並創造在地就業與發展機會。

經濟部指出,台灣作為半導體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市場之一,此次設立的新廠產線將結合現有的研發量能,引進半導體先進製程中關鍵的薄膜、圖形化、特殊氣體等技術領域的多條產品線,包含多條全球首度量產的產線,並預計在2025年開始陸續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