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近萬人死亡》幣安發每位災民1百美元加密貨幣 足球巨星C羅捐球衣競標

國際

強震席捲土耳其、敘利亞第三天,根據官方數據,兩國死亡人數已經進逼一萬人(9578人),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宣布災情最嚴重的10個省進入為期3個月的國家緊急狀態。

包括台灣在內,至少65個國家在第一時間向土耳其伸出援手,而除了官方力量,民間和企業也紛紛向土、敘兩國送暖。

葡萄牙足球巨星「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捐出簽名球衣競標,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也宣布贈與災民每人價值100美元的幣安幣(BNB)。

(更多相關新聞:土耳其強震》沒水沒電沒政府 聯合國組織也撤離 土耳其臺灣中心成當地唯一救難所

 C羅簽名球衣競標價達近1.5萬歐元 

根據土耳其中後衛德米拉(Merih Demiral),這場災難讓C羅非常難過,兩人決定捐出他的義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尤文圖斯隊(Juventus)簽名球衣以供競標,所得將全數捐給土國慈善組織。

當地時間7日晚間11點45分,最高出價是1萬4862歐元(約新台幣48萬元),競標將在8日晚間8點將結束。

除了C羅,義大利中後衛波努奇(Leonardo Bonucci)、阿根廷前鋒迪巴拉(Paulo Dybala)兩位國腳也都透過德米拉捐出自己的簽名球衣競標,為土國賑災籌款盡一份心力。

(更多相關新聞:土耳其地震房子為何瞬間垮掉?當地台灣建築師:很多房子沒有地基

 幣安將捐500萬美元給災區10省 

8日幣安(Binance)宣布,考量到災區的傳統銀行服務恐遭中斷,它決定「空投」土耳其災民每人價值100美元的加密貨幣,總計將捐出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

符合捐贈的對象必須在2日地震發生前,在土國10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的省完成地址證明(POA)。這10個省為阿達那省(Adana)、阿德亞曼省(Adiyaman)、迪亞巴克爾省(Diyarbakir)、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哈泰省(Hatay)、卡利斯省(Kilis)、馬拉特雅省(Malatya)、奧斯曼尼耶省(Osmaniye)、尚勒烏爾法省(Sanliurfa)和卡拉曼馬拉斯省(Kahramanmaras)。

幣安慈善基金會(Binance Charity Foundation)也提供公共捐款地址,接受民眾以比特幣(BTC)、乙太幣(ETH)、幣安幣(BNB)、瑞波幣(XRP)和穩定幣BUSD捐款,幣安慈善之後會把這些錢轉成土耳其里拉交給當地非政府組織。

此外,加密資產交易所Bitget捐了100萬土耳其里拉(約5.3萬美元);穩定幣集團泰達(Tether)聯合Bitfinex等加密貨幣公司捐出500萬土耳其里拉(約26.5萬美元)。

(更多相關新聞:土耳其強震死亡逾5千人》各國暫棄前嫌全力救災 瑞典伸援有助加入北約

小心!別讓你的愛心被詐騙走!

財經網站「市場觀察」(Market Watch)報導,已有價值超過26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捐給土耳其。以加密貨幣捐款的好處之一在於,國際匯款者可避免支付手續費。

然而,也有不肖人士趁機進行詐騙。有人在推特等社群平台假冒土耳其知名慈善組織AHBAP,提供「假捐款、真詐財」的電子錢包連結給民眾。

一旦把錢轉進別人的加密貨幣錢包,民眾基本上就難再討回,專家提醒大家貢獻愛心前最好多注意一些細節。

例如,觀察提供捐款連結的帳號創建時間(是否是在地震後才建立)、過去紀錄(是否曾更改用戶名稱)、追蹤者人數、追蹤者是否多為真人、是否有知名人士轉推、轉帳地址的交易紀錄(在地震前是否已有交易)等等。

此外,使用資訊較透明的平台也有幫助,例如區塊鏈數據公司Nansen會顯示加密貨幣在電子錢包進出的紀錄。

蘋果、谷歌、亞馬遜不缺席,馬斯克碰軟釘子

美國科技企業同樣沒有缺席,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宣布展開援助計畫,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也啟動「SOS警告」(SOS Alerts ),確保緊急電話及網站、地圖、翻譯工具、捐款方式等關鍵消息能順利流通。

亞馬遜宣布從它位於伊斯坦堡的倉儲調撥毯子、帳篷、暖氣、藥品、食物、嬰兒食品和尿布捐給受災地區,並承諾以其物流網支持物資輸送。

在社群媒體推特、Youtube和遊戲實況平台Twitch上,一些網紅及實況主也利用他們的影響力向粉絲和網友募捐。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表示如果土耳其需要,他隨時準備好提供星鏈(Starlink)的衛星通訊能力,不過據悉土國政府婉拒了他的好意,指土國本身通訊網路還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