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軍事要地宮城縣上空也有中國偵查飛艇?日本政府卻輕鬆放過

國際

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數日,美國防部怕傷及民眾,選擇不擊落60公尺高的氣球,引起共和黨批判拜登總統涉嫌隱瞞飛艇事件8天,對中國示弱,國務卿布林肯為此延後訪北京計畫。

中國間諜氣球不只出現在美國領空,近日也在中南美洲哥倫比亞上空現蹤,根據了解,這些氣球都來自中國的「偵查飛艇艦隊」。雖然中國辯稱為氣球為氣象民用,但是美國官員透露,間諜氣球是解放軍的監控計畫。

美國斷定飛艇主要監視軍事地點

美國防官員說,這是中國的監視氣球,斷然駁斥中國詭辯飛艇是被吹離航道的氣象氣球的說法。「這是錯誤的說法,我們相信它在監視敏感的軍事地點。懸掛在飛艇上的結構夠大,可以攜帶專用相機、通訊工具和測量設備。」

中國間諜氣球早已飄過全球5大洲、運行多年,包括東亞、南亞、歐洲等地區,收集對中國具有新興戰略利益的國家與地區軍事資產訊息,包括日本、印度、越南、台灣與菲律賓等多個國家。

《日經新聞》2月9日一篇報導指,2020年在日本上空發現的物體是中國間諜氣球嗎?

2020年6月17日,在仙台市晴朗的早晨,宮城縣政府大樓附近,一位居民清楚記得,她抬頭一看,發現湛藍天空有一個神秘的飛行物,一顆白色氣球狀漂浮在空中。

宮城縣有多個自衛隊使用的機場、港口和基地

當時這起事件沒有引起太多關注,日本政府更關心的是早期階段的武漢肺炎大流行,以及2020年東京夏季奧運會的推遲。

然而,最近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為這一事件提供新的線索。

宮城縣有多個日本自衛隊使用的機場、港口和基地,中國偵查氣球是否也在觀察這些對日本安全至關重要的國防設施?

2月4日,美國拜登總統直接下令,美軍出動F-22戰機,發射「AIM-9X」飛彈在南卡羅來納州外海擊落氣球,美軍隨即在周邊海域打撈殘骸,發現氣球裝有太陽能板、遙控舵和螺旋槳,確定為間諜飛艇。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在美國東海岸外的大西洋上空,氣球被摧毀,有3輛公共汽車那麼大,氣球底部懸垂一塊太陽能電池板,它能夠啟動螺旋槳,

中國偵查飛艇有3輛公共汽車那麼大

北美防空司令、美國空軍上將范赫克(Glen VanHerck)將軍2月6日對記者說,氣球估計高約60公尺,有效載重超過900公斤。

回頭來看2020年仙台領空的漂浮物,從仙台天文台拍攝的照片和直升機的目視觀察證實,類似太陽能電池板的東西懸掛在白色汽球上,它還配備2個螺旋槳。

《華盛頓郵報》報導,6日,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向40國大使館的150名外交使節人員介紹了中國氣球的間諜活動。

美國官員也開始與日本等國家的官員分享具體細節,顯然這些國家的軍事設施成為北京偵查監視的目標。

中國偵查飛艇主要在海南省外飛行

美軍報告指出,中國監視氣球已經運行了數年,部分在中國南部沿海的海南省以外運行。

在仙台上空發現的飛行物來自西南方向,乘西風飄盪,2020 年6月17日,它緩慢向東北方向飛過宮城,最終消失在太平洋上空。

多個自衛隊設施位於氣球飛行路徑下方,而陸上自衛隊東北軍的總部就位於宮城縣政府大樓以東5公里處。

陸上自衛隊的多賀城營地位於東面15公里處,東北方約40公里處是航空自衛隊的松島空軍基地,這裡是「藍色衝擊波」特技飛行表演隊的所在地。

2020年中國飛艇飛過松島空軍基地

體積約3輛公車大小的球形物體被稱為氣球,不洽當,應該被歸類為中小型偵查飛艇,這艘飛艇侵犯美國太空,在美國領空飛行數日,美國人民感到不安是很自然的。

2月6日,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2020年事件,村井嘉浩是陸地自衛隊成員,曾擔任東北軍直升機飛行員。

村井說,三年前在仙台上空看到的物體確實類似飛越美國的氣球。「我們仍然不知道那個物體是否屬於中國。」村井談到仙台事件時說道,因為當時縣政府沒有聯繫中央政府尋求幫助以探究該物體是什麼東西,但他保證,下次發生類似事件時他肯定會聯繫中央政府。

2020年日本政府輕鬆放過飛艇事件

村井的言論謹慎。 但正如他和目擊者所證實的那樣,很明顯,3年前在日本仙台發現的飛行物與美國擊落的飛艇很相似。

時間回到2020年,時任官房長官菅義偉被記者問及仙台上空發現的神秘飛行物,他否認它來自與日本敵對的外國,只是說政府進行必要的警告和監視。 回想起來,當時政府缺乏警覺性。

中國政府解釋偵查飛艇為民用氣象用途,但是外界多半不信,因為大家都知道,中共控制中國社會上每一個人,「與安全相關的領域,包括航空航天、電信和氣象觀測,沒有純粹的中國民間組織。」在中國有長期經驗的前日本外交官說。

例如,相當於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的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雖然不由解放軍直接管理和營運,但是毫無疑問,北斗系統最重要的用途是軍事和安全領域,例如軍用通信和引導軍用飛機、軍艦和公務船。

習近平一貫主張「軍民融合」政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貫主張「軍民融合」政策,即軍事和民間科技融合發展。即使中國飛艇主要是為了氣象觀測而飛越美國領空,它收集的任何信息,也會用於軍事目的。

弔詭的是,偵查飛艇侵犯美國領空事件,發生在布林肯訪中計畫前夕,最大的問題是,為什麼中國現在會做出如此挑釁和外交上不一致的舉動?

熟悉中國安全的人士指出,中國軍隊和安全相關機關定期進行偵探演習,以測試敵人的反應,無論中國外交部意圖與美國和解與否,解放軍都會進行測試。

只有解放軍最高層下令,才能讓飛艇啟動自毀裝置,停止偵查動作,但是中共最高領導人不了解中國國內安全相關組織採取的所有行動。目前中美之間緊張局勢很難緩解,然而,這並不是說兩國之間所有聯繫都已經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