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燕來了?國安高層評估3月全面恢復直航 兩岸放汽球測風向

政治

台美中三角關係詭譎,在美中因「汽球門」全面緊張,氣氛急凍之際,向來威脅不斷的兩岸局勢,因恢復部分直航航點議題,似乎看到春燕的蹤跡。

兩岸要迎來春燕已有眉目,傳出高層正評估,可能在3月恢復更多直航航點;惟後續還有麥卡錫可能訪台等議題,恐形成局勢再度出現重大轉折。

在美、中因「汽球門」緊張之際,兩岸近期對恢復部分直航航點釋出正面訊息,據高層評估,最有可能恢復擴大的時間點為3月,盼在兩岸緊張局勢中,先營造出春天不遠的和緩氛圍。

國安圈傳出,高層目前以3月為可能重新擴大兩岸直航航點的時間點,讓緊張局勢能有所緩衝。

戰略學者研判,由於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不排除4月訪台、總統蔡英文可能訪問美國,可能會有台海升溫的引爆點。

將時序推進到年中,國安專家評估,兩岸衝突恐急速升溫,如能在3月恢復部分直航航點,先營造出和緩氣氛,有著預防發生直接軍事衝突的考量。

(更多新聞:台海安全國際化已成趨勢 台灣對中戰略必須是印太戰略的一部分

預防直接軍事衝突?跨部會討論中

兩岸直航航點在中國原本有51個,台灣為10個,但在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航點只剩下北京、上海、成都與廈門等4個航點。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於1日表示已致函台灣,提出恢復兩岸航點的建議。

總統蔡英文於2日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稱,我方溝通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願意和北京當局展開對話。

行政院接著於4日通過,同意自7日起,小三通客運常態化,以便利金馬鄉親往返兩岸。

有關恢復部分航點一事,交通部、陸委會、衛福部現正密集進行跨部會討論,民航局亦與航空公司交換意見;從高層到行政部門的宣示看,我方接連釋出正面訊息。

兩岸放汽球測風向,美國之音:正常化試探

交通部長王國材稱,兩岸航點的開放只是時機點問題,只要疫情明確和運量能夠達標,評估妥善後自然就會開放。

王國材也對促進兩所民觀光交流持正面看法稱,今年訂定來台旅客600萬人次;其中,陸客目標為100萬人次。

對於兩岸放汽球測風向,美國之音(VOA)專訪美國艾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稱,這是一個兩岸關係能夠「正常化」,試探性的的一步。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則認為,民眾在疫情和緩後,希望能夠開放(更多航點),如果阻擋就是政治因素考量。

有台商以北京直飛台灣為例,目前僅3家航空公司在營運且1周1班,光是春節往返機票價格,就逾8萬元新台幣,實應盡速撤除「人為障礙」。

旅遊業界則認為,如要應恢復擴大航點,亦需開放陸客團和搭配航點開放,甚至是在16個航點以外,大陸的一、二線城市,才能增加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