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裁員7千人 擬拍攝3大動畫片續集 為「Disney+」虧損10億美元止血

國際

《華爾街日報》2月8日報導,美國媒體娛樂巨頭華德迪士尼集團周三宣布,計劃裁員7,000人,佔迪士尼全球員工總數的 3.6%,預計總共削減55億美元的成本。根據重大企業重組方案,迪士尼還授予公司的影音內容主管更多權力,並更加重視公司的體育媒體。

《冰雪奇緣》1、2集票房收入超過27億美元

艾格(Bob Iger)去年11月回鍋擔任迪士尼執行長後在第一次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宣布這一消息,艾格概述電影和電視節目進行重大調整、迪士尼恢復發放現金股息,以及可能改變串流媒體服務收費等計劃。

他也宣布拍攝動畫片《玩具總動員》、《冰雪奇緣》、《動物方城市》續集的計畫,他開玩笑說,「這些拍片計畫告訴投資人:即將上映的電影說明公司如何依賴我們無可匹敵的品牌和專營權。」

自1995年以來,已在全球上映4集《玩具總動員》電影,以及一部受到觀眾和評論家好評的衍生作品《巴斯光年》。《冰雪奇緣》1、2集的票房收入分別高達12.8億和14.5億美元,2016年《動物方城市》票房10.25億美元,此後有望推出續集。

「Disney+」需要轉虧為盈

艾格表示,這些變革措施將聚焦利用創造力重塑公司業務,減少營運支出,以及帶動串流媒體業務應轉虧為盈,帶來獲利。

艾格飽受2大壓力:迪士尼旗下全球網路媒體業務「Disney+」需要轉虧為盈以及股價下挫。迪士尼股價從2021年初的高點大跌超過40%,使迪士尼飽受激進股東Trian 基金管理公司創辦人Nelson Peltz的挑戰,Trian提名Peltz加入迪士尼董事會。

為了緩和壓力,迪士尼周三宣布將重組為3個部門:包括電影、電視和網路串流媒體的娛樂部門;以體育比賽為重點的ESPN 媒體;迪士尼樂園、體驗和產品;這些重組方案將簡化運營,提高業務效率並降低成本。

重整方案消息傳來,迪士尼盤後股價大漲5.7%

公司重組的消息傳來,周三盤後迪士尼股價聞訊大漲5.7%。周三收於111.78美元,當日上漲0.1%,2023年初至今上漲29%。

投資人和員工幾個月來引頸等待迪士尼重組方案的細節,艾格將重組的細節交給內部被稱為「神奇四俠客」的委員會,包括財務長麥卡錫、工作室主席伯格曼、ESPN負責人James Pitaro和電視部門主管Dana Walden。

迪士尼是最新宣布裁員的媒體巨頭,以應對訂戶增長放緩和搶奪串流媒體觀眾的競爭壓力,去年華納兄弟和Netflix也宣布過裁員。

迪士尼最近一季盈餘增至12.8億美元

早在幾個月前,迪士尼就預警會裁員。財務長麥卡錫周三表示,大部分裁員集中在前DMED員工。大部分削減的成本(約 30億美元)集中在非體育內容,另外削減25億美元支出集中在廣告銷售、一般和行政部門。

該公司表示,根據最新的年度報告,到2022年10月,它僱用約22萬名員工。

總體而言,去年10-12月(2023年度第1季),迪士尼盈餘從上年同期的11億美元增至12.8億美元。扣除某些項目,每股盈餘從從一年前的1.06美元降至0.99美元。

10-12月當季「Disney+」虧損10多億美元

去年迪士尼樂園門票漲價,有助第一季度整體收入增長8%至235.1億美元。分析師平均預計,每股盈餘為78美分,營收為234.4億美元。

稍早「Disney+」公告,2022年10-12月當季「Disney+」串流媒體服務的訂戶首次出現季度下滑,虧損超過10億美元,原因是迪士尼失去印度板球超級聯賽的串流媒體轉播權,導致印度和其他亞洲國家/地區的訂戶流失。

「我認為流媒體業務是一個大未來,會保持增長,但是它沒有像過去幾十年傳統媒體業務帶來獲利,所以我們處於非常有趣的過渡期,但我認為,未來趨勢不可避免會轉向串流媒體。」艾格周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