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成一個家庭要賺多少才夠?女性對另一半理想職業不再是醫師、公務員...

職場話題

下周就是西洋情人節,除了有完美的情人節計畫,也希望尋覓理想的對象,上班族對於另外一半有的職業、薪水又有多少期待?

人力銀行一份報告顯示,對未婚男性上班族而言,平均期待「未來老婆」的月薪,可以有4.8萬元;未婚女性則平均期待「未來老公」的月薪,可以有5.6萬元,在低薪、長期凍漲的大環境下,或許可以理解為何年輕人越來越多晚婚不生或是不婚不生。

你不孤單,3成9上班族單身中

yes123求職網日前針對年齡在20歲(含)以上、且未滿40歲的會員進行調查,9日公布「情人節慶祝計畫與過節孤獨指數調查」。

發現有38.7%的上班族目前「未婚,而且沒有男女朋友」,另外37.5%屬於「未婚,不過有男女朋友」,23.8%則是已婚,換句話說,現階段有另一半者約占6成1。

假如有計畫慶祝西洋情人節,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活動依序為:「吃浪漫大餐」(67.5%)、「送禮物、送花」(52.1%)、「寫情書或卡片、唱情歌」(33.6%),以及「去摩鐵(MOTEL)慶祝」(29.8%)、「看夜景、夜遊兜風」(23.8%),在平均預算方面,則落在5837元,少於去年的6221元。

男性最不想收到花束,女性比起錢更愛另一半親製的禮物

當然對有另一半的上班族來說,禮物是相當令人期待的重點,若還沒有頭緒調查結果,也能提供參考。

以男性上班族來說,今年最希望收到的西洋情人節禮物,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為智慧型手機、另一半親製的禮物、運動用品,以及手錶、情書。

反之,男性上班族最不希望收到的禮物,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是花束、現金或紅包、鑽戒,以及玩偶娃娃、金飾。

在女性上班族的部分,今年最希望收到的西洋情人節禮物,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是另一半親製的禮物、現金或紅包、百貨禮券,以及智慧型手機、情書。

相反的,女性上班族最不希望收到,前五名為:玩偶娃娃、巧克力、花束,以及名牌包、服飾。

上班族單身主因,7成自認交友範圍狹隘

而對於近3成9的單身上班族而言,自認會單身的原因有,交友範圍狹隘(71.2%)、覺得自己的外表不夠好(47.8%)、「覺得自己的收入不夠好」(42.1%),以及「宅男宅女性格,不愛交際應酬」(34.9%)、「工作時間太長、工作太忙」(26.9%)。

其他的單身主因還有,對另一半的條件要求過高、喜歡一個人自由自在生活、公司男女比率懸殊、父母親、長輩挑剔、工作時間特殊(大夜班、早班)。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單身的上班族,想拓展人際關係,不光是靠划手機,要試著離開數位環境,像是利用休假時間,出門參加聯誼、看展覽、從事休閒運動,面對面結交新朋友,交友的範圍不一定要侷限在辦公室,或是跟公務有關的人。

組一個理想中的雙薪家庭,總月收入至少十萬

愛情裡麵包也很重要,對於另一半的薪資,大家的期望值又是如何?對目前未婚的男性上班族而言,平均期待「未來老婆」的月薪,可以有4.8萬元;其中甚至有7.1%,希望能達到「八萬塊(含)以上」,未婚女性上班族則平均期待「未來老公」的月薪,可以有5.6萬元;其中甚至有12.4%,希望能達到「八萬塊(含)以上」。

楊宗斌解讀,依此推算對未婚族來說,組一個理想中的雙薪家庭,總月收入大概就要十幾萬起跳,而且如果居住在都會區,同時要養子女、養房、養車,再加上孝親費、準備退休金,這樣的薪資水準似乎才真的夠用。

因此,他憂心,如果持續處於低薪化、長期「凍薪」的大環境,加上面臨通膨壓力,雖然心中建構理想另一半的形象,但實際上經濟壓力大,導致青年上班族屈服於現實面,未來可能選擇「晚婚不生」或者「不婚不生」。

不是老師、醫師、律師,女性最想嫁工程師

在職業的部分,對男性上班族來說,另一半理想的職業,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有:「一般公務員」、「老師、教授」、「行政、總務人員」,以及「金融專業人員、「藝人、模特兒」。

而對女性上班族來說,另一半的理想職業,前五名分別是「科技資訊工程師」、「房東」、「金融專業人員」,以及「老師、教授」、「醫護人員(醫生或護士)」。

值得注意的是,第六到第十名的部分,依序為「一般公務員」、「海運從業人員」、「法務人員、律師」,以及「網紅」、「航空人員(空服員或機師)」,或許是近年海運業表現亮眼,在女性對另一半理想職業以來到第7名,還勝過法務人員、律師,與航空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