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出手打擊「寄生帳號」 加拿大、紐西蘭等4國率先收費 

串流平台

串流平台網飛(Netflix)8日發布整頓「寄生帳號」的計畫,將要求用戶設定主要位置,以及額外每加入一位成員需多付費,該方案立即適用於加拿大、紐西蘭、葡萄牙和西班牙的用戶率先啟動收費。

Netflix開抓寄生帳戶!加拿大、紐西蘭等4國額外用戶收費價格曝光

Netflix近來早已預告,將在今(2023)年第1季起嚴格「開抓」寄生帳號,也就是非同住者的共享帳號,打擊訂閱用戶「爽用」的行為。

根據Netflix的聲明指出,目前全球有超過1億個家庭正在共享帳號,而這大大影響了Netflix投資新電視和電影節目的能力;過去一年裡已持續在拉丁美洲探索解決問題的辦法,而目前則開始擴及在加拿大、紐西蘭、葡萄牙和西班牙推出,讓會員更好控制誰使用他們的帳戶,且現在可以輕鬆轉移個人資料,保留歷史紀錄、個人化推薦、列表等。

上述 4 個國家的用戶必須將 Netflix 帳戶設定「主要位置」,另外,標準和高級會員可額外增加最多2個子帳號,如需要再新增人數,額外每個用戶就必須加收月費,加拿大為每人7.99加幣(約新台幣178元),紐西蘭7.99紐元(約新台幣151元),葡萄牙3.99歐元(約新台幣128元),西班牙5.99歐元(約新台幣193元)。

據了解,官方將透過用戶IP位置、裝置識別碼和裝置帳號判斷使用者是否為主帳號持有人或是同居者,如果非同住者長期與主要帳號持有人位於不同地方,必須透過主帳號持有者驗證才可進行登入。

(更多新聞/龍頭地位不保? Netflix訂閱數下降幅度超出預期 Apple TV、Disney+緊追在後

美國很快也會跟進計畫,台灣還沒公布實施時間點

目前Netflix也正在美國境外測試共享密碼的限制,今年3月有機會將在美國境內推出,至於其他國家何時實施則尚未公布。

至於台灣方面,還沒有確切的實施抓寄生用戶的時間點。根據媒體報導,Netflix台灣公關代表表示,有關限制共享帳號的機制,台灣目前還沒實施。

不過,在台灣的官網上早已有「Netflix帳戶僅供居住在同一戶的使用者分享」的字樣,因此隨著Netflix持續在各國實施相關措施,預料台灣方面應該也是遲早的事。

由於串流媒體競爭激烈,2022 上半年Netflix訂閱人數流失,促使該公司認真看待帳密共享的問題,同時公司也推出廣告版訂閱方案,吸引希望低價收看的族群;雙管齊下此舉激勵去年第3季新增訂閱766萬人,遠大於華爾街預期新增的457萬人。

(更多新聞/ 就業上冷下熱》美國科技業帶頭裁員 Google、臉書和Netflix炒人超過8萬

NetflixQ4營收持平,新增用戶數優於市場預期

先前Netflix公布2022年第4季財報,營收達78.5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長1.9%,營利部分僅5.5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32億美元還要低,不過仍比原本預期還更高。累計2022全年表現,Netflix合計創下320億美元營收,總營利為56億美元。

至於全球付費訂閱人數則增加至2.31億人,其中新增訂閱人數達766萬人,用戶新增數量超乎原先市場預期,在北美市場增加91萬人,亞太地區市場則增加18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