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從過年塞到現在》諾羅、腸胃炎或腹瀉 需立刻到醫院打點滴嗎?醫師這樣建議...

醫療保健

農曆春節連假讓親友之間互動接觸機會大增,各種病毒細菌也跟著人潮入侵竄流,加上連日低溫,全台就醫人數急增。

根據衛福部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顯示,日前全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室已被塞爆,各大醫院急診等候住院人數幾乎都達到「紅色高標」,台北榮總、國泰醫院、台北馬偕、成大等醫院在8日下午5點左右更是已向119通報滿床,醫療資源不禁令人憂心。

目前急診以哪類疾病為主?該如何疏散緩解?哪些情況下民眾不要亂跑醫院?

(更多新聞:台灣第一起身權法自立生活權行政訴訟案》身障者心聲:沒有基本協助很難自立生活.. )

急診室從過年塞到現在...醫:下週應會緩解

台北榮總急診部部主任侯重光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前幾天急診室的確很緊繃,但今(10)日已改善許多,「一般來說急診週五、週六會比較稍微鬆一點,比較紅(高標)的大概是週日到週四,會比較塞。」

問到來急診的病患以哪類疾病為主?

侯重光表示各類疾病都有,不過新冠肺炎的患者已沒有之前這麼多,其他大部分還是常見的急重症比較多。

而急診室從過年塞到現在的原因,侯重光指出,「過年這波寒流是一個因素,另一部分是過年期間其他一些常規醫療都延後,變成大家都擠在這個時間來,造成一些流動的困難。其他還包括天氣、常規化療手術延到年後進行,導致這1、2週病患比較多,會競爭一些原本的資源。」

至於該如何疏散緩解?哪些情況下民眾不要亂跑醫院?

侯重光表示大家都覺得自己的狀況很急,「也因為從過年累積下來,所以似乎沒辦法改善,但到下週狀況應該就會比較好一些。」

病毒型腸胃炎主要以糞口傳播,嚴重恐脫水、低血糖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8日則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po文表示,春節假期後的第2週開始,兒童急診主流疾病趨勢很明顯,是以嚴重嘔吐症狀為主的病毒型腸胃炎,且這波病毒正快速在家庭內、幼兒園、校園間傳播,「雖然症狀來得快也去得快,但發病時極度不舒服,很容易短暫失去上班能力或就學能力。」

謝宗學提到,病毒型腸胃炎有時會合併腹痛、腹瀉或發燒,嚴重時可能還會演變成脫水或低血糖。他在醫院第一線也發現,「這次的病例有許多是全家一起到急診看病,爸爸、媽媽掛成人急診,小孩掛兒童急診,共通點都是有顯著腸胃道症狀,身體不舒服到需要尋求醫療協助。」

謝宗學分析,病毒型腸胃炎主要以糞口傳播,「染病者的嘔吐物和糞便都存在大量病毒顆粒,只要些微病毒量就能讓健康的人生病,且酒精、乾式洗手液都無法殺死該病毒,只能靠洗手沖刷掉病毒顆粒,以及盡量用餐具吃東西,才能降低被感染的機率。」至於環境,他強調需用漂白水清理和消毒。

(更多新聞:春節腹瀉就診人數增》為何「老人」跟「小孩」感染諾羅病毒要特別小心?胃腸科醫師解析 )

諾羅感染或腹瀉,需要立刻到醫院打點滴?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日前也表示,光上週國內就有16萬人因腹瀉就醫。

問到像諾羅病毒感染或出現腹瀉症狀,需要第一時間到醫院打點滴嗎?

侯重光表示要看情況,「其實來醫院也是症狀治療,除非一直無法口服進食,才需要做針劑的治療,不然實際上通常1、2天症狀慢慢緩解,基本上都能慢慢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