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豹2坦克展現德國工藝 砲塔、底盤、變速箱都出自德國百年製造商之手

國防軍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將滿一年德國的「豹2」(Leopard 2)坦克一直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呼籲西方援助以反攻俄國的大殺器,雖然德國終於鬆口放行,但各國謹慎割愛,希臘有340輛左右的豹2,一輛都沒捐,即便德國本身也只拿出14輛,各國的謹慎反映出「豹2」奇貨可居,雖然韓國、英國、以色列、法國都有自主研發製造的坦克,但老德國工藝做出來的「豹2」被譽為當今地表最強坦克之一。

1960年,北約還面臨著蘇聯主導的華沙公約組織威脅,美國主導西方世界和東方陷入冷戰,美國和西德聯手開發「70年代主力戰車」(MBT-70),德國稱之為 (KPz-70)的研發計畫,後來兩國分道揚鑣,德國升級豹1坦克成為「豹2」,美國做出M1艾布蘭戰車。

地表最強坦克之一,豹2坦克各國謹慎捐贈烏克蘭

「豹2」西方國家中率先使用了120公釐口徑滑膛炮、擁有1,500匹馬力的柴油發動機、液壓傳動系統等,德國媒體報導,最新型豹 2 A7坦克重64噸,時速可達63公里,滑膛砲射程可達5000米。 這使得豹 2 A7 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現代主戰坦克之一,許多軍事專家認為,俄羅斯最先進的T-90坦克在豹2坦克前將不勘一擊。

德國的「豹2」坦克底盤供應商為保時捷,其變速箱、砲塔、炮管、履帶製造商都是德國百年廠商。(圖片來源/翻攝自 Bundeswehr頻道)


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使得沉寂已久的德國軍工產業再度熱門了起來,尤其當烏克蘭點名需要「豹2」坦克來對抗俄羅斯,讓其主要製造商德國軍火商克勞斯瑪斐魏格曼(Krauss-Maffei Wegmann,KWM集團)、萊茵金屬(Rheinmetall)股價大漲,今年以來已經漲了17%。

豹2製造商歷史185年,經歷兩次世界大戰

德國版的經理人雜誌特別介紹了一下「豹2」坦克核心零組件供應商,反映出德國優異的工藝製造水準。

「豹2」的主要製造商KWM集團本身具有185年歷史的軍功製造經驗,幫德國打造過無數知名裝甲、坦克車,這次德國捐給烏克蘭,並在戰場上創下輝煌戰績的PzH2000自行榴彈砲也是出自KWM集團之手。

豹2的滑堂炮出自全球知名萊茵金屬(Rheinmetall),該集團也有134年的製造經驗,其底盤廠商更是全球聞名、豪華名車製造商保時捷(Porsche),沒錯,保時捷在二次世界大戰也是德國關鍵的軍火製造商,曾經打造虎式坦克。

萊茵金屬全球聞名,底盤出自保時捷之手

經理人雜誌還報導,「豹2」變速箱出自於總部位於奧格斯堡的變速箱製造商Renk,該公司成立於1873年,至今已有150年歷史,最初是一家齒輪行,一度成為福斯旗下子公司,現在最大股東是德國-瑞典金融集團Triton,其營收的75%來自軍備銷售。

Renk目前有3千名員工,其總經理更是軍火產業中罕見的女性Susanne Wiegand,今年才50歲的她曾向《南德意志報》抱怨德國政府在援助烏克蘭上反應遲鈍,「我們已經打了 11 個月的戰爭,但仍然沒有發生太多事情。」

變速箱供應商150年歷史,履帶廠商做模具出身

「豹2」的履帶則出自Diehl公司(Diehl Controls)之手,該公司成立於1902年的德國紐倫堡,至今有121年歷史,其最早是一家位於紐倫堡 Schweiggerstraße 的模具車間。 這家小型藝術鑄造廠最初專注於製作烤箱模型、藝術和建築鑄件以及墓碑,第一次世界大戰讓Diehl從生產手工消費品轉變為鑄造黃銅棒,進而成為彈藥供應商,後來轉入軍工產業。

「豹2」的1500匹馬力柴油發動機雖然不是德國公司,但勞斯萊斯為全球知名引擎製造商,本身成立於1904年,也有119年歷史了,豹2坦克鋼則來自瑞典知名鋼鐵集團SSAB,該公司於1878年設立,至今有145年的製造經驗。從德國雜誌所列出來主要部件供應商的百年製造經驗來看,果然是集德國工藝之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