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民進黨推「賴蕭配」有望?蕭美琴茶敘立委重申「此趟因公回台」

政治

我國駐美大使蕭美琴近日因公返台述職,今(13)受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邀請,到立法院與委員會立委茶敘。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轉述,蕭美琴帶來美國重要資訊包括「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國防授權法案」進度,何志偉在會中談及美國近年興起的觀念「Not today」,希望清晰傳遞給中國解放軍「(動武)不是今天」的概念。

蕭美琴曾任4屆立委,2020年出任駐美代表後,首度返台述職,今到立法院,由於目前並非立院開議期間,因此無法邀請蕭美琴到委員會正式報告,只能以閉門茶敘的方式讓外交國防立委與蕭美琴交流。

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擬訪台 蕭美琴:會適當安排

近日美中關係緊繃,尤其「間諜氣球」事件讓兩國關係加速惡化,又傳出美國眾議院本月底成立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正討論在數月內派代表團訪問台灣,且不排除在台灣舉辦聽證會。

蕭美琴會前回應,美國國會議員來台灣的興趣非常高,過去這年有30幾位美國議員訪台,相信未來只會增加。議員們非常關心台灣、也支持台灣,駐美代表處後續會針對個別議員訪台興趣做適當安排。

媒體追問,在野黨認為舉辦聽證會恐太挑釁對岸?蕭美琴說,議員想要來台的細節都還沒有開始規劃,對於國內各界看法,駐美代表處會進一步和議員訪團溝通和說明,做最適當安排。

蔡英文下半年出訪過境美國?蕭美琴:出訪友邦過境是慣例

總統蔡英文傳今年下半年出訪將過境美國?蕭美琴表示,疫情前總統出訪邦交國是常態,過去都有這個慣例,未來在適當時間點也會規劃,但目前沒有很確切的方案。至於未來總統大選她是否擔任「副手」議題,蕭也重申,這次回台是因應公務,待的時間很短,僅就台美關係和經貿、外交、國防等相關主管機關交換意見。

蕭美琴與朝野立委閉門會談約30分鐘,會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他會中邀請蕭美琴在立院正式開議有機會再來一趟,私下會談與正式委員會報告在國會留下紀錄不一樣,希望安排她回來到委員會報告。

江啟臣說,立委都很關心新美國國會生態,最近傳出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眾議院外委會及對中委員會是否訪台、武器採購、台美雙邊經貿合作方面及過去以來一直關心的避免雙重課稅等進度,都有談到。蕭美琴也說未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將是他們工作重點,至於麥卡錫是否來台還沒具體計畫,但其他委員會來的機會相對較高。

蕭美琴與朝野立委茶敘30分鐘,江啓臣:盼正式安排報告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說,麥卡錫後續訪台計畫,目前還無具體資訊,委員們也針對美國國會訪團是否來台進行座談或聽證會表達意見,蕭代表也有收到在野黨意見,表示都會積極溝通。

邱臣遠轉述,今天因為時間有限,都是聊大方向,希望蕭代表能把台灣國會不同黨派意見帶回美國,作為日後台美工作推動上的依據參考。

何志偉轉述,蕭美琴提到包括台灣與美國正在進行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有一定進度,也是各國討論中速度超前的。針對美國國會先前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DAA),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金援,何志偉說,雙方仍在密切討論中。去年有30幾位美國國會議員來台灣,台美關係有長足進展,今年應該只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