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立委補選》蔡培慧戰林明溱輸贏10%內 民進黨翻轉選情有兩個關鍵....

政治

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3月4日投票,國民黨推派前南投縣長林明溱,民進黨推前中辦執行長蔡培慧應戰。這次補選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任後第一戰,更是民進黨2022地方選舉大敗後能否止血關鍵。

綠營地方輔選幹部表示,蔡培慧剛選完縣長,人氣與知名度還在高點,加上地方基本盤藍綠是55%對45%,儘管蔡培慧戰得艱辛,但勝負未定。

「林明溱跟蔡培慧最後勝負票數只差10%之內。」南投綠營輔選幹部表示,林明溱是老縣長又當過立委,在第二選區基本盤大約5成5,民進黨在該區基本盤4成5,但補選投票率低,雙方都是拚組織動員,林明溱儘管有縣府執政優勢、穩定樁腳基本盤,但他已經在南投20、30年,幾乎什麼位置都選過,早就沒有新鮮感,最後票只會越選越少。

南投立委補選,蔡培慧戰林明溱,綠營估輸贏10%之內

反觀蔡培慧,從不分區立委卸任回家鄉經營,加上她歷經南投縣長選戰,面對強敵、縣長許淑華,最後仍開出比過往民進黨籍縣長候選人還高的選票,加上她剛選完縣長還有知名度,選舉熱度沒退,就被徵召補選立委,氣勢相當不錯。

輔選幹部表示,儘管林明溱組織實力強,讓他們陷入苦戰,但蔡培慧戰鬥意志相當驚人,鬥志非常高昂,加上第二選區有4個鄉鎮長,包括名間鄉是72年首位民進黨籍鄉長,其他鹿谷、竹山等4鄉鎮都與綠營友好,組織上可說是精銳盡出。

若要翻轉這場選戰,該幹部表示,第一關鍵是基本盤,綠營支持者一定要全部催出來。由於1126敗選,很多民進黨支持者都很不甘心,認為民進黨在很多縣市都輸得很冤枉,因此不甘心也會成為投票動力。該幹部不諱言,這次補選綠營支持者的投票動力,一定高過對手。

綠翻盤兩關鍵:返鄉投票+基層動員

而翻盤的另一個關鍵則是年輕人返鄉投票,輔選幹部表示,儘管藍綠組織都動出來,在鐵桿藍的南投,要取勝仍有難度,因此希望透過黨中央記者會、空戰部隊,把最後決勝關鍵的游離選票、年輕票都催回家投給有理想的蔡培慧,若號召更多年輕選票回鄉投票,勝率愈高。

此外,為了防止對手在短期補選透過資源買票、綁樁,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與蔡培慧今(13)共同開記者會宣導反賄選。輔選幹部說,過去地方上流行透過樁腳,去發「工作金」,一個村莊找20~30人,請他們發文宣、隨便「工作」一小時就2000、3000元不等,這其實變相賄選的「壓票箱」手法,尤其短期補選,這樣一來一回,一個票匭固定贏30票起跳,假如整個選區有200票匭,輸贏就6000票起跳,影響非常大。

民進黨高層評估,立委補選,投票率能衝破4成就算高了,相較於一般選舉,組織動員變得相當重要。林明溱當過8年縣長,地方組織一定比民進黨還強,這也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甘願冒大不諱,沒收初選也要提名林明溱的關鍵。

高層分析,蔡培慧整體條件很好,學經歷都很亮眼,缺點就是從政時間短,因此如何衝高知名度非常重要。且因為距離投票時間太短,民進黨沒有樂觀的條件,但若能在如此艱困環境中打出漂亮選戰,讓人民驚艷,才是這場選戰重點之一。

賴清德接黨主席第一戰,綠高層:沒樂觀本錢

從2016年開始,蔡培慧投入經營家鄉南投,從立委選到縣長,到這次補選,黨內希望她「以戰養戰」,夠過每次選戰、深耕,慢慢翻轉鐵桿藍的南投,因此相較於長期在地經營的議員、民代,高層坦言,蔡培慧團隊人少、組織薄弱,這也是為何黨中央要求這麽多人力進駐,從組織、文宣到地方事務需要有人協助,希望補足她相對弱勢的部分

綠營高層也指出,儘管林明溱的組織動員力有一定基礎,但從藍綠提名人選確定後,從民調顯示林明溱選情一路往下降、蔡培慧往上升,兩人好感度、惡感度成對比。尤其是林明溱替兒子林儒彬參選,但提出來任何政見南投縣民很難埋單,「都被質疑如果這樣為何過去8年林明溱自己不做,只剩8個月立委怎麼做得到?」加上其他負面形象、文宣,以及賴清德幾乎每個週末都在南投輔選,就是希望能延續這股氣勢到投票前,成功翻轉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