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重挫3.66%》ChatGPT當紅 外資調高TSMC兩大客戶超微、輝達目標價

產業動態

台股一早就傳來利空消息,美國「股神」巴菲特控股的投資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公布在2022年第4季持股,大賣手上86%的台積電ADR股票,也因此台積電收盤大跌3.66%,但因為最近ChatGPT太紅,美國券商、基金也紛紛喊進台積電兩大客戶,主攻AI運算晶片的輝達Nvidia和超微AMD。

台積電雖然在15日大跌,但是它的3奈米、5奈米製程兩大客戶Nvidia和AMD因AI運算的領先地位,紛紛被華爾街券商、基金經理人調高目標價,連華爾街知名的投資大戶Stanley Druckenmiller旗下Duquesne資本也同時敲進了這兩檔AI晶片設計大廠持股,大買582張的Nvidia以及308張的AMD。

台積電被股神賣出,但其兩大客戶被華爾街喊多

Nvidia股價的大漲似乎反映了該公司執行長黃仁勳在最近的演講中稱 ChatGPT是人工智慧、軟體業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一刻。

由微軟投資的AI人工智慧聊天軟體ChatGPT最近大紅,掀起了台積電兩大AI晶片客戶Nvidia和AMD的股市行情,15日,美國多家財經媒體報導,美國銀行(BofA)把Nvidia的目標價一口氣從215美元調高到255美元,調幅為18.6%,也讓Nvidia當天大漲5.43%、狂飆11美元,收在229.71美元,使得市值標上5360億美元,本益比來到92倍。

另一檔AMD則大漲3.36%,收在85.92美元,原因是大券商Benchmark喊進,認為其目標價應該從93美元調高到103美元。B更在其給投資人報告中寫到,上週和AMD的法人投資資深副總Ruth Cotter訪談,AMD有信心在客戶端運算事業、大型資料中心、嵌入式處理市場的長期市占率將提高。

聊天機器人ChatGPT當紅,兩AI晶片設計廠股價飆高

無獨有偶,《彭博社》(Bloomberg)也對數十位分析進行調查,有34位將AMD等級評為「買入」,在上一次的調查,僅18位喊進,而且當時開出的目標價是92美元,如今,各券商都上調到100美元以上。

美國跨國金融科技公司Susquehanna也在1月30日將AMD評等「買進」,瑞銀集團看得更早,去年11月就將AMD的目標價格從 75.00 美元上調至 95.00 美元,並將該公司的評級從「中性」上調至「買進」。

這一波被華爾街敲進的股票,主要還是圍繞在AI概念股,美國華爾街大戶Druckenmiller除了買進Nvidia和AMD,還大買了微軟(Microsoft),因為微軟是開發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公司OpenAI的大股東。

微軟投資AI見成果,有機會反擊GOOGLE

雖然目前微軟占OpenAI持股降到49%,但由於微軟有和OpenAI共同開發AI,以及ChatGPT的技術將幫助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打破一路被GOOGLE搜尋引擎壓著打的困境,因此微軟最近的股價也非常夯,從今年以來,從240美元漲到272美元,已上漲13.6%。

事實上,約兩周前,美國媒體已經指出,與此同時,Nvidia和AMD 逐漸上漲,是因為投資者對人工智慧時代來臨的肯定,這意味著這些頂級人工智能晶片設計大廠將獲得更多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