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支持美國擊落不明飛行物 日本防長強調自衛隊可選擇擊落間諜氣球

國際

美日韓的高級外交官員2月13日在美國華府會晤,討論共同回擊(push back)中國對國際秩序的挑戰,反對印太地區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包括印太地區。

中國間諜氣球至少3次入侵日本領空

憑藉美、韓力挺,以及美軍8天內悍然擊落4個飛行物體,日本防衛省14日表示,他們強烈懷疑,自2019 年以來,中國間諜氣球至少3次入侵日本領空。

《路透》報導, 日本防衛省發表一份聲明表示,間諜氣球分別於2019年11月、2020年6月、2021年9月被偵測到,日本官員已經和中國聯繫以查核情況的事實,並要求北京保證不再發生這種情況,防衛省還表示,不會容許中國氣球任何侵犯主權的行為。

「即使是氣球,未經許可進入我國領空,也屬於侵犯主權的行為,防衛省將繼續收集更多信息,並對氣球保持警惕。」防衛省強調。

日本空軍可以選擇擊落間諜氣球

《日經亞洲》提供的一份聲明稱,「我們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努力收集氣球的信息,並加以監視,包括用於間諜活動的外國無人氣球。」目前不清楚是什麼東西讓日本官員相信這些氣球來自中國。

中國批評美軍擊落氣球為反應過度,並敦促鄰國在處理類似事件時不要仿效美國,但是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表示,如果這種氣球被認為對生命和財產構成威脅,自衛隊可以選擇擊落氣球。

此前,2月4日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海岸被美軍響尾蛇飛彈擊落。之後8天內,美軍飛彈擊落阿拉斯加、加拿大上空另外3個飛行物。

日韓支持美軍擊落不明飛行物

不過.美國稱3個神秘飛行物可能屬於私人組織,與中國無關。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周二(14日)表示,北美其餘3個被擊落的物體未被發現與中國間諜活動有聯繫,可能是出於商業或良性目的而發射的氣球。

在這些事件發生後,日本和南韓的外交官表示,兩國都支持美國對這些裝置的反應,尤其是支持美軍擊落第一個中國氣球。

《日本時報》報導,日本副外相森健良在與美國官員會面後表示,他支持美國的立場,並說「日本會與美國保持聯繫,我們期待收到更多信息」。

美日韓應對來自北韓持續性核武威脅

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趙賢東也表示,「身為美國的盟友,我們相信美國的官方聲明,首爾希望就最近發生的氣球事件與中國舉行會談。」

韓日副外長、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13日在美國舉行會談,這次三方會談重申韓半島無核化原則,同時決定加強三方合作,應對來自北韓持續性核武威脅。

雪蔓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她和森健良彰顯美日同盟的力量,強調美日韓三方合作的重要性;還重申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他們強調以多種方法促進美日夥伴關係,以增進印太地區及其他地區的包容性和可持續經濟增長,並且共享繁榮。

外國氣球飛越領空是侵犯他國主權

雪蔓重申,美國會以本國全部防禦能力來保衛日本的堅定承諾。雪蔓和森健良一致認為,面對俄羅斯的無端入侵,繼續支持烏克蘭的重要性。

他們還討論中國的挑釁行為,包括中國近年來在日本和美國上空部署偵查氣球,並一致認為飛越領空,是侵犯他國主權和違反國際法。

儘管三方聯合聲明沒有點名提及中國,但是表示他們重申了對法治的堅定承諾,包括航行和飛越自由。他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保持不變,同時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雖然聲明沒有提到中國,但雪蔓重申在會後告訴記者,美國將繼續與日本、南韓和其他夥伴合作,反制中國對國際規則秩序的挑戰,包括北京在台灣海峽以、南海和東海破壞國際穩定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