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息給到8%》澳豐基金疑似爆雷 寶齡富錦、巨有科等多家企業曝險

投資理財

曾打出保證年報酬8%,在國內經營十年的澳豐金融集團(Ayers Alliance Financial Group,市場簡稱A.A)旗下的基金STI POWER FUND等最近傳出資金延遲,疑似投資人申請贖回拿不到錢,國內有上市櫃公司寶齡富錦、巨有科技持有部位,媒體報導,金管會已經密切關注此事。

「澳豐,保證8%,運作十幾年了,是否為詐騙?」近日國內各大網路討論區都有網友提問,澳豐傳在去年12月中陸續通知投資人,因為金融抽查,使得匯款延遲。

澳豐旗下基金,去年底傳出無法出金

媒體報導,在A.A平台上的商品,包括CCIB、CCAM、AACL系列,不論本金贖回或配息,都會因為金檢查而使得匯款延遲,其中CCIB為T+30、CCAM為T+25,AACL為T+23,不過在今年1月底2月初,陸續有投資人在網路上抱怨沒有拿到錢。

所謂的A.A平台上的基金,大多未經金管會核准在台上市基金,因此許多投資人、包括上市櫃公司都是自尋管道購買,尤其是老牌的Spectra SPC Powerfund基金、或稱STI Power fund基金,由登記於塞浦路斯的Ayers Alliance Limited賣出,《信傳媒》查證,Ayers Alliance Limited和在香港登記的Ayers Alliance group不是同一銷售體系,STI POWER FUND的監管單位在塞浦路斯。

而這款Spectra SPC Powerfund,國內許多上市櫃公司買過不同批次,贖回後,又有買新的批次,例如宏致電子、詮欣等早年曾經買過,最近兩年,曾經大買而公告的是寶齡富錦。

國內多家上市貴公司,都買過澳豐的高配息基金

寶齡富錦去年8月11日公告,董事會授權董事長申購基金STI Power fund,該次總申購額度1百萬美元,單位淨值3.93美元,取得254仟單位,2019年4月,公告預估取得336仟單位,預估單位淨值為2.98美元,總計不超過100萬美元。

對此,寶齡富錦(1760)回應媒體,截至去年底,前後累積投資該基金共300萬美元,,早在元月消息傳出後,第一時間就由公司高層出面與該公司業務接觸、並申請贖回;也獲對方公司同意,正進行贖回流程中。

去年才上櫃的巨有科(8227)在公開說明書中報導,去年第三季底為止持有184單位的STI Power fund,價值2280萬元台幣,至於最新配息情況,《信傳媒》致電公司,尚未得到回應。

金管會官員表示,該產品未核准在台灣銷售

每個月營收從120萬元掉到62萬元的台端(3432),由於前幾年子公司TAI TWUN GROUP LIMITED,曾經買過,因此致電求證更新情況,報導露出前尚未得到回覆。

國內大型上市櫃公司持有許多澳豐及上游兆富公司銷售的匯率套利型商品,若在台銷售則為違法,證期局官員對媒體表示,兆富公司則因之前有民眾檢舉,已在2015年至2016年依違反期交法等移送檢調,而澳豐金融集團並非金管會核可的券商,若有在台非法經營證券期貨業務,金管會將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