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全球首例!泰國6月起對每位外國旅客開徵9美元入境稅

國際

《彭博》、《日經新聞》報導,泰國政府從6月1日起對每一位外國旅客徵收入境稅,這個依賴旅遊業的東南亞國家的遊客人數復甦優於預期,仍決定推出拖延宕已久的入境稅。

泰國政府預計今年收取約39億泰銖入境稅

在內閣14日批准新制後,旅遊部長Phiphat Ratchakitprakarn告訴記者,每一位搭飛機進入泰國的外國遊客將被收取300泰銖(8.84 美元或270元台幣)的入境稅,而越過陸路邊境或海港抵達泰國的外國遊客每個人將支付150泰銖(約135元台幣)。

Phiphat表示,泰國政府預計今年將收取約39億泰銖(約34.6億元台幣)的入境稅,其中一部分將為逗留泰國的外國遊客投保健康和意外險。

Phiphat說明,外國遊客在2017年至2019年期間在政府醫院花費3億至4億泰銖;收取的稅金還將用於運返在泰國死亡的外國遊客遺體。

泰國為世界上第一個開徵入境稅的國家

總理辦公室副發言人 Traisulee Traisoranakul 14日援引泰國旅遊部的一項研究表示,泰國將是世界上第一個開徵入境稅並同時為遊客提供福利的國家,包括醫療險、意外傷害險。

但是一日遊、過境旅客以及2歲以下的兒童免稅;入境稅也不會影響持有泰國工作許可證的外國人或持有外交和公務護照的旅客。

儘管少數外國人得到豁免,但是入場稅廣受泰國旅遊業的批評,多數飯店、旅行社擔心額外加收費用,會減弱一些外國遊客來泰國的意願。

今年外國遊客人次將超過3千萬

今年,這個以佛教寺廟、海灘和國家公園而聞名的國家湧現外國遊客湧入的熱潮;疫情前觀光旅遊收入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五分之一。

大流行防疫限制被取消和中國重新開放邊境,訪泰國的遊客人數激增。有些專家預估,今年外國遊客人次可能高達3000萬,幾乎是2022年的1120萬的2倍,大流行前,2019年入境旅客人次創下4000萬的歷史新高。

2月稍早,泰國總理巴育將軍表示有信心,隨著中國重新開放邊境,泰國今年將迎來超過3000萬人次的國際遊客。

旅遊業對開徵入境稅褒貶不一

泰國考慮對外國遊客收取入境稅,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是爆發大流行3年,政府推遲實施時間。 Phiphat表示,部分稅收將用來資助個地方旅遊景點的開發、保護環境和天然資源;政府去年表示,稅負將直接加到機票價格裡,而陸路入境的徵收方式尚未確定。

不過,有些旅遊業者認為,入境稅為觀光業可持續增長提供資金的機會,同時減輕旅客突發緊急情況對泰國公共財政的負擔。

曼谷一家遊樂園運營商Siam Park City Co.的董事總經理 Wuthichai Luangamornlert對這一措施表示歡迎,但是他認為,必須嚴格執行費用的收取,並嚴格控制其用途,避免未來運營過程中可能出現任何問題。

今年旅遊收入有望達到疫情前8成

2022年,泰國去取消外國旅客必須至少投保1萬美元醫療險的規定,也廢除所有防疫規定 政府的目標是今年接待2500萬遊客,略高於2019年遊客總數的一半。

泰國政府發言人Anucha Burapachaisri去年9月份曾預計,2023年旅遊收入將達到2.38兆泰銖(645億美元),約為疫情前的80%。

政府發言人 Anucha Burapachaisri表示,2023年最好的情況是外國遊客在泰國期間將花費1.5兆泰銖,而國內游客將支出8800億泰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