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電子代工大廠 一季匯損合計逼近50億

企業動態

「大家做好心理準備!」英業達15日舉行法說,一開場財務副總暨發言人游進寶就無奈笑說要在場法人有心理準備,因為外界預期,受到第一季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急升,英業達恐有不少匯兌損失,游進寶坦言,「損益表要折半來看」,因為本業變化不大,唯一最大的變化就是業外新台幣匯兌影響。

第一季財報公布15日截止,根據法人統計,有半數以上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獲利受到新台幣升值影響。其中,NB/PC大廠營運規模大,受到衝擊相對嚴重,以5大代工廠來看,僅緯創有匯兌收益,若加上英業達公布第一季匯損12.08億元,合計將近47.7億元,這還不包括有匯損,但未公布實際數字的老大哥鴻海。

英業達:營運壓力來自太陽能與匯率

英業達第一季單季營收997.54億元,年增4.6%,毛利率5.57%,營業利益率1.63%,雖都低於去年同期及第4季水準,但相對「不可控」的業外部分,變動情況不大。

英業達是NB代工大廠中最後公布首季季報的公司,根據公司公佈財報,如「外界預期」,首季匯損達12.08億元,事實上,英業達去年財報才因「繳出」19億多的匯損,嚇壞投資人,但今年第一季匯損就超過去年一半以上,更比去年第四季的1億多元暴增近10倍,也難怪,法說一開始,游進寶不等法人提問,就先預告匯損情況嚴重,還對法人自嘲,「業外紅字要紅到什麼程度」。

而英業達因匯損衝擊,第一季單季稅後盈餘僅0.19元,雖游進寶強調,「不是最低點」,但仍寫下17個季度來新低。

針對展望,英業達總經理黃國鈞坦言,扣除匯率與太陽能兩部分,ICT業務相對穩健,「營運表現最大變數,是營業外收入支出部分,對整體獲利影響相當大」。游進寶也補充說,匯率上還有改善空間,未來幾個季度,匯率影響應會減低。

電子代工大廠匯損,3家超過10億元

新台幣匯率急升,成了科技大廠財報上的痛,以代工大廠來看,首季匯損仁寶、和碩、英業達都超過10億元,其中,仁寶最嚴重,匯損金額高達16.4億元,和碩因減少人民幣功能性貨幣比重,匯損12.8億元,比去年第2季、第3季的14餘億元與16餘億元少,但仍是代工廠中匯損第2大,至於廣達第1季採自然避險,因而也有 6.49 億元匯損;而品牌大廠中,相對代工廠持有貨幣種類多,匯兌情況更複雜,以第1季來看,宏碁匯損約5.22億元。

筆電品牌與代工大廠匯損災情不輕,但也有少數例外,包括華碩、緯創分別有4.95億元以及4.44億元匯兌收益,不過兩家大廠還是坦言受到匯率波動,衝擊到營收、毛利率與營益率表現。

新台幣匯率猶如兩面刃,在成本、獲利與營收等等面向有不同的影響,避不避險對公司財務長來說其實很為難,華碩財務長吳長榮認為,新台幣每升值1%,營益率就有0.5到1%影響,華碩靠多元組合的幣別積極避險,第2季仍不敢掉以輕心,但談到如何避險,各家財務長幾乎都低調不多說,就怕外界誤解公司有太多財務操作。

據了解,多數大廠的自然避險,主要還是在收付上進行貨幣調整,另也有公司買進美元負債,透過評價平衡匯率波動衝擊。不過國內主管機關對於貨幣策略肩負穩定金融市場責任,限制也多,不單是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曾希望央行「放手」,日前另家代工大廠也私下抱怨,「除了自然避險」,廠商能做的真的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