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業復甦力道強勁 全球最大郵輪公司今年以來股價反彈50%

產業動態

航空、飯店業逐漸復甦之後,現在連郵輪業也要復甦了,全球最大郵輪公司皇家加勒比(Royal Caribbean)宣布所有船隊恢復營運,在報復性旅遊浪潮下,過去7周以來預定量創下歷史紀錄,其執行長Jason Liberty在去年第四季線上法說會上表示「業務已恢復正常,而且正在加速發展。」

過去一周,不只是國內的觀光旅遊股大漲,國際股市中的觀光類股也表現搶眼,國際最大郵輪公司皇家加勒比股價自年初以來已標漲49.93%,來到73美元一股,其中,過去一個月就漲了17%。國內雄獅旅行社今年以來上漲29.71%、鳳凰旅遊漲16.16%、晶華酒店漲16%。

全球最大郵輪公司,今年以來股價漲49%

郵輪業的復甦將成為全球觀光股第三波發動的反彈,回顧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初段,郵輪業成了最深受害者,「盛世公主號」曾有全船800人被感染的紀錄,停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的感染事件還上了國際媒體,郵輪甚至被形容「浮動式病毒溫床」,2020 年夏天,大多數郵輪公司暫停運營,整個旅遊業陷入停滯,許多遊輪被迫停靠在港口,另一些則在海上漂浮。

皇家加勒比總部在美國邁阿密,為郵輪旅行的指標公司,在2022年淨虧損21億美元,比2021年的虧損53億美元「有所進步」,而去年第四季只虧5億美元,比2021年同期的虧14億美元有大幅的成長,去年12月的載客率已達到95%,預計今年的營收將為2021年的6倍。

即便在通膨壓力之下,旅遊市場仍將反彈

雖然2022年後遇到通貨膨脹的壓力,但是相較於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打擊,郵輪公司還能應付的過去,加上旅遊潮逐漸恢復,皇家加勒比郵輪公司也因此召回員工、放寬工作條件。

在國內,瞄準疫後跳島郵輪商機,交通部航港局17日和菲律賓海事產業署、韓國國際郵輪研究所,在日本三井客船代表、雄獅旅行社王文傑董事長、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高傳凱總經理、金、馬、澎等離島縣政府相關局處長等各方產業代表見證下,簽屬「亞洲跳島郵輪聯盟」(AACA)合作意向書,要共同推動亞洲跳島郵輪航線。

航港局找上菲韓觀光業,聯合推動跳島旅遊

菲律賓海事產業署Fabia署長表示,2023年預計共有136航次郵輪靠泊菲律賓43個港口,包含菲律賓知名旅遊勝地巴拉望島、長灘島和宿霧等,同時菲律賓擁有充足人力資源,可提供郵輪佈署所需的船員及旅遊業從業人員。韓國郵輪研究所林福順院長亦表示,韓國擁有3,358個島嶼,除了知名的濟州島外,還有陵島、巨濟島、蝟島、紅島等,很適合做為跳島郵輪目的地。

推動籌組亞洲跳島郵輪聯盟(AACA),很高興能夠獲得韓國及菲律賓二個重要的郵輪夥伴,明確表達合作意願,期待AACA未來能與更多亞洲周邊國家跨域合作、異業整合,迎接郵輪休閒new business model的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