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廖紫岑掌中菁會 中部產業巨頭齊聚 賴清德:台灣有機會成經濟日不落國

產業脈動

中部上市櫃公司菁英聯誼會(簡稱中菁會)19日舉行第28、29屆會長交接典禮,新任會長由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接棒。交接典禮現場上,包含副總統賴清德、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許淑華、雲林縣長張麗善等貴賓皆出席盛會。

中菁會是在1995年創立,為全台第一個以上市櫃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組成的聯誼會,目前已有超過70家的會員廠商,合計產值超過兆元。而國內的中菁會、磐石會、億載會、港都會,也並列為國內上市櫃企業四大聯誼會之一。

在19日的交接典禮上,除了中菁會創辦人張清泉、磐石會會長鄭國烟、台南億載會會長陳麗芬、高雄港都會會長葉清彬、薪傳會會長陳維德、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理事長黃偉祥等人出席外,中部產業大老包括櫻花集團總裁張宗璽、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建大工業總裁楊銀明、總太集團主席吳錫坤、聖暉工程科技董事長梁進利、德昌營造董事長黃政勇、福貞控股董事長李榮福等人也都到場祝賀,不難看出廖紫岑的好人緣。

上市櫃聯誼會齊聚一堂,中彰投雲首長全員到齊

受邀出席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在致詞時特別先向卸任的皇將董事長、顏德新會長致敬,由於適逢新冠疫情,任期內可以說是歷屆以來最辛苦,但顏會長依舊領導大家度過難關,且做得有聲有色;而即將接任的新會長廖紫岑,大家都知道,「她是我們的女性之光!」

盧秀燕稱讚廖紫岑,她除了專注自己的事業外,更難得的是,在公益服務上也不落人後,相信以她的熱情、能力、經驗,未來一定能將中菁會發揚光大,台中市政府也會追隨著民間的腳步,追隨大家、支持大家。她也點出,今日的交接典禮很特別,除了新任會長是女性之外,前來參與的四位縣市首長也是女性,相信女力齊心、前景無限。

雲林縣長張麗善則大讚:「雲林的女兒要來接中菁會會長,這是雲林的榮耀!」另外,包括張麗善、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許淑華皆不約合同地表示,政府會積極營造良好的產業環境,鼓勵各企業能前來投資,共同打造台灣經濟新高峰。

(更多新聞/只有上市櫃董事長、總經理才能參加的老字號聯誼會 揭開低調中菁會神秘面紗

副總統賴清德當監交人,期勉台灣以經濟實力成為「日不落國」 

交接典禮上更是邀請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監交人,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中菁會顧名思義就是中部的菁英所組成,這是一座政府與企業間的最好橋梁,也是一個學習、彼此前進的一個重要平台,感謝每一位為台灣打拼;同時也期許新接任的會長廖紫岑,接下來在政府力拚2050年淨零轉型的過程中,能夠帶領各會員及友會逐步落實ESG的重要任務。

除此之外賴清德也說,數位轉型也是另一項重要的工作。他指出,台灣有兩個奇蹟,一是民主奇蹟,根據國際機構評比台灣的民主分數是全世界第8名、亞洲第1名,並且這個成績已經是連續第6年;二則是經濟奇蹟,台灣有大型國際企業、也有許多隱形冠軍分布在各個領域,因此,台灣如何在地緣政治變化之中、全球智慧化時代來臨、數位轉型之中,能持續占有一席之地,是政府和企業必須共同合作的地方。

賴清德表示,今天固然是中菁會的主場,但其他各上市櫃公司聯誼會成員也在場,非常希望和大家共同合作,在新的產業鏈重組過程中,持續發揮台灣關鍵的力量,持續在世界經濟版圖上占有一席之地,不僅僅立足台灣、行銷全世界,還要布局全球,讓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台灣的經濟實力,「台灣是有機會成為日不落國的!台灣絕對有這個實力!」

賴清德指出,過去英國是以殖民地的方式成為日不落國,但以台灣的經濟實力,經過數十年的打拚,大家已在每一個洲投資、建立據點,在全球產業鍵重組中,大家都占有一席之地了,因此他認為台灣在經濟上,有能力成為日不落國。

(更多新聞/人物專訪》廖紫岑在陽剛氣十足的有線電視 以獨特理念打下「中霸主」地位

中菁會是全台第一個以上市櫃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組成的聯誼會。(圖片來源/中菁會提供)

廖紫岑接棒中菁會會長,3大目標展開鑽石任務

2023年中菁會即將邁入30週年,第29屆中菁會新任會長廖紫岑則以「GOGO中菁向前行!」做為今年度的主訴求,同時,她也提出中菁會未來的三大目標,包含擔任政策的溝通者,成為政府與企業的良好溝通平台;其次是成為共好的知識庫,當企業面臨數位轉型、全球浪潮等問題時,這時友會若能成為緊密聯絡的網絡,就能形成「共學、共創、共好」的知識庫,以互助取代競爭。

最後則是推動成為ESG的實踐者,未來中菁會將會努力推動落實企業ESG的責任,讓它不是寫在文件的報告數字,而是應該落實在生活中的目標。廖紫岑表示,接下中菁會會長後,將以這3大重點作為未來1年的重要任務,期許「讓在地的珍珠,成為璀璨的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