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宗彥「桃花舞政風」爆危機 背後是「職業政治殺手」所為?

政治

2月17日那天,剛遞補上任52天的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陳琬惠,召開記者會爆料陳建仁內閣是酒店內閣。被指證歷歷的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傍晚澄清、晚上請辭,而且他才剛當18天的行政院發言人,震驚各界。由於陳宗彥被劃歸是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在新內閣的嫡系人馬,一時間陰謀論四起。

上任52天「菜鳥立委」,拉下才當18天的政府發言人

賴清德是目前最有機會代表民進黨競逐2024大位的人選,陳宗彥又是賴清德串連黨政的橋樑,他被翻十幾年前的舊案,中箭火速下台止血,前後只有短短4個小時不到。在外界看來,這不像單純的桃花舞政風事件,反而像是「職業殺手」等級的政治高手所為,偏偏這出自立法院最菜的「菜鳥立委」手中,看得各界一頭霧水。

由於賴清德上任黨主席後,面對去年底九合一敗選、民意對民進黨的不諒解,他絲毫不敢大意,雖然他反省改革重整黨紀,對黑金、學倫拉高標準,但改革動輒得咎,尤其是烏煙瘴氣的台南還是他的大本營,他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誰知這時又冒出陳宗彥事件,而且還發生在他當台南市長的時候,「民眾黨與吹哨者聯手」、「政治謀殺」、「地方反撲」、「派系內鬥」…各種說法不脛而走,看得在野黨見獵大喜,以為撿到槍。

檢察官違法竊聽被判刑,收到判決書絕地大反攻

不過,事發之後地方人士深入了解,發現事情「超乎想像」。之前各界以為的政治謀殺劇本,真是「想太多」了,說破不值一文。

了解內情的地方人士透露,一位台南前檢察官A,告當年承辦妨害風化案的檢察官B違法監聽竊錄,涉嫌違反通保法,纏訟多年後B遭台南法院判刑,法院在今年2月15日寄出判決書,B在16日收到判決書,17日媒體就有相關報導,然後民眾黨立委接著召開記者會爆更多的料。

地方人士更進一步指出,當年B檢察官在承辦妨害風化案件時,不僅辦業者,也辦檢察官A等人涉足不當場所,更監聽到陳宗彥接受業者性招待,還在當年上簽分案偵辦陳宗彥涉嫌貪汙,因此這個案子有關陳宗彥與業者的對話截圖及簽呈,只有承辦檢察官B手上才會有。

各派系勢力紛紛自清,「人不是我殺的」

「A檢察官告B檢察官,B被判刑了,可想而知B心裡有多不爽,就把當年手上留存的資料到處灑。」更特別的是,A告B,B聘請的委任律師,就是當年馬王政爭時辦違法監聽的特偵組檢察官,退下來後轉任律師,然後接了這個涉嫌監聽竊錄的案子。

這位B檢察官的不爽,驚天動地,一度讓民進黨人誤判,以為敵人就在自家院子裡。尤其是被賴清德上任黨主席後改革掃到、「嫌疑重大」的派系地方勢力,紛紛自清,也努力幫忙查案,證明「人不是我殺的」。

賴系子弟兵更是護主心切,擔心內鬥謠言造成民進黨分裂,立委郭國文還提請檢方重啟調查、盡速偵辦。

蘇貞昌適時表態挺賴,陳宗彥瞬間「跌停板」

連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藉出席立委吳秉叡的「秉友會」活動場合,適時表態支持賴清德當下一任總統,強調總統一定要選對人,台灣才不會變成下一個香港。

一時間,這個危機似乎化為轉機,民進黨各派系已經意識到,如果他們不團結一致對外,國民黨等在野勢力利用這個破口一陣猛打,重傷的會是整個民進黨,不止是陳宗彥一個人,連賴清德,以及剛改組的陳建仁、鄭文燦內閣都會被拖下水。

原本陳宗彥政治前途無可限量,還被視為是民進黨下屆台南市長的可能人選之一,但舊案在不尋常的關鍵時刻被拿出來重新檢視,政治行情瞬間「跌停板」,他也只能中止仕途閉門反省、配合調查,把賴清德講白了的「誠實為上」刻在心底。

賴清德改革不分親疏遠近,踩紅線就高規格處理

其實這事件對賴清德也並非無傷,他正在跟時間賽跑,用力推動黨務改革。他上任黨主席後,接連重組黨中央人事組織變陣、處理台南議長選舉涉賄案、訂定學倫審查內規、加嚴黨公職排黑條款,用高標準在帶領民進黨重整旗鼓,展現改革的決心,也唯有這樣,民進黨才能重新找回失去的民心,他也才有2024的機會。據了解,一開始他還擔心改革力道過大,會引發黨內反彈,不過從內參民調數字看來,民意是站在挺改革這一邊的,但偏偏這時又爆發陳宗彥事件。

不過,既已查明不是「禍起蕭牆」,黨內各派系勢力的反應看來也是「深明大義」,目前情況是往好的方向前進。而且這事件再一次讓外界清楚看到,賴清德改革的目標不會改變,他的改革不分親疏遠近,只要踩到紅線,都是高規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