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寰展案」最高機密險外洩?操控台標案與中國關係密切的1人公司被擋下

政治

國軍「寰展案」操控台顯示器近期公告得標,據稱,其中一家僅有300萬元資本額的A公司,所合作的L公司,其46%的營收都在中國,被指出有可能會將國軍最高機密外洩,所幸最後因規格不符而被排除。

寰展案是目前空軍涵蓋各型防空雷達,以及愛國者丶天弓丶鷹式等各式飛彈防空情資的「寰網系統」,再加上海空軍雷達情資,整合升級的系統。

寰展案可以計算精準打擊火力及優先攔截目標,並提供作戰指揮中心,有關應對來襲空中目標的重要依據,以強化對空能力。

空軍是自2019年起,編列近82億元委由中科院執行,預計於2026年結案;中間歷經與美商談判破裂、中科院介接費過高、國內廠商角力等問題,進度一度延宕。

(更多新聞:營區警監系統工程廠商股權複雜背後藏紅色勢力 軍事部署恐被老共看光光?

採購案風波不斷和延宕,落選合作公司傳兩大問題

中科院可提供三軍聯合作戰的開放式指管系統。(圖片來源/擷自中科院)

過去,空軍作戰指揮部使用的操控台顯示器為軍規產品,一度傳出中科院有意改採一般顯示器和文書作業系統,有可能無法看清楚雷達軌跡的爭議。

中科院在風波不斷中,仍完成這項標案。這次操控台顯示器採購案,共有3家廠商競標,得標的為中科院的一家合格廠商。

據了解,其中一家落選的A公司,經查「台灣公司網」,不但顯示資本額過低,僅登記董事長一人,並無相關董事與總經理等資訊。

該公司所合作的L公司,也出現兩大問題。首先是L公司所生產的為小尺寸,供公車等交通產業使用的螢幕,據稱因涉及空防作戰高規格要求,在規格不符情形下。直接就被淘汰。

其次,所合作的A公司雖然上市公司,但公司主力在中國市場,如果得標這項國軍最高機密之一的重要標案,專家質疑,或有可能外洩和危害國家安全的疑慮。

知情人士稱,中科院此次守住程序正義,可說在無意間避免了一場可能相當嚴重的機密外洩風險。

中科院則強調,採購規格是依據空軍作戰需求,以最有利標進行,過程依公平公正原則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