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宗彥醜聞重傷賴清德總統路 蘇貞昌表態相挺替黨內初選洩壓

政治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9)晚現身立委吳秉叡的秉友會新春團拜,首度表態支持副總統賴清德參選2024,除了要打破蘇貞昌可能參加總統初選傳言,也順勢推賴清德一把,面對3月將到來的黨內總統立委初選,宣洩不少壓力,賴清德參選總統定於一尊態勢漸漸明朗。

昨晚是蘇貞昌在腰部微創手術後首度公開現身,出席子弟兵吳秉叡的秉友會團拜。賴清德與蘇貞昌子弟兵吳秉叡、立委張宏陸、蘇巧慧、前立委呂孫綾同台,也是蘇貞昌卸任閣揆職務後,首場公開現身。

蘇貞昌在「蘇系主場」挺賴清德選總統,別具意義

秉友會是吳秉叡初任立委時成立的社團組織,內部不少新北地方中小企業老闆、社團組織要角等,是吳秉叡在新莊地區長期毅力不搖的重要枝幹。2018年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秉友會更是重要關鍵,出錢出力,2022年林佳龍被徵召選新北市長,秉友會多次動員力挺,讓成為重要組織。

昨晚秉友會新春團拜,將近3000多人到場,蘇系民代全員到齊,賴清德一現身,全場高呼加油,給足賴清德面子,蘇貞昌更在「主場」表達力挺賴清德選總統,別具深意。

蘇貞昌卸任後,傳言不斷,還有媒體報他不想退休、劍指黨內總統初選等等,但所有謠言都在蘇貞昌公開力挺賴清德後,不攻自破。蘇貞昌卸任閣揆後,首要之重除了讓子弟兵續任公職,維持派系影響力外,緊接著處理不分區立委席次,各派系磨刀霍霍,就看未來賴清德如何在黨主席位置上讓各派系人選「雨露均霑」。

秉友會是立委吳秉叡長期經營的組織,已經成為新北重要的社團組織。(照片來源/吳秉叡臉書)

陳宗彥醜聞纏身,賴清德總統路也受衝擊?

近日賴清德子弟兵陳宗彥被爆疑似召妓,黯然請辭行政院發言人,司法監聽譯文外洩讓民進黨捲入風暴,第一時間媒體人認為是「黨內鬥爭」,而台南地方綠營也一頭霧水,緊急查察,要弄清楚「真正敵人在哪?」風暴已經指向一手提拔陳宗彥的賴清德,重創賴聲勢之際,蘇貞昌此時伸出援手,表態力挺賴清德,也為2024黨內總統初選拆解最大不確定性。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0)被問到蘇貞昌挺賴清德,他也表態,民主國家最重要的價值就是選賢與能,「我在擔任副總統的期間,也曾經跟賴副總統共事過,我發現他是相當優秀、相當合適的人選」,相關的選務,尊重黨部來安排。

一位非賴系統的資深綠委分析表示,儘管這陣子紛擾,或改革進行中創傷特定人,最後民進黨總統人選仍是定於一尊回到賴清德,且不分派系勢必要把守著政權為首要要務。尤其事關蔡英文的歷史定位。

資深綠委:蔡英文的歷史定位,是繼任者詮釋

該綠委表示,總統8年卸任後的歷史定位,除了在位時的作為外,更多是由下個執政者定義。像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積極推「馬習會」,兩人終於在馬英九卸任前,在新加坡見面,但因國民黨丟失政權,民進黨上任後,對於馬英九歷史定位詮釋,就是引爆太陽花運動、任內積極親中的總統,因此讓國民黨丟失政權。

「同樣方式,若賴清德未來沒能成功連任,恐將衝擊蔡英文的歷史定位解釋,想想若政權交到國民黨手上,會如何詮釋蔡英文任內作為?」前述資深綠委表示,因此2024勢必是團結守住政權,而非派系各自顧好。

賴清德面對子弟兵風暴,強調「誠實為上策」,行政院處理明快,第一時間准辭,先替新內閣止血。不過陳宗彥事件僅是開端,未來隨著2024選戰接近,藍綠白都要搶大位,廝殺只會更加激烈。